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聖文德天小生蒙眼感視障世界

2018-01-08
■學生練習領路法,戴上眼罩體驗失明人士的漆黑世界,並由同伴引領向前走。 政府新聞網相片■學生練習領路法,戴上眼罩體驗失明人士的漆黑世界,並由同伴引領向前走。 政府新聞網相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為鼓勵學生關心弱勢社群,推動社會共融,聖文德天主教小學早前舉辦傷健共融聯歡派對,校方邀請逾20名視障人士參加,事前更安排籌備活動的學生學習領路法、口述影像技巧及製作點字抽獎券等多項體驗課程,以便當日與失明人士溝通和相處。有參與活動的失明人士知悉同學付出努力學習口述影像深受感動,期望學界未來多做同類活動,傳承關愛精神。

校方為籌辦是次派對,特別安排多項體驗課程予學生參與,包括安排導師教授十多名小四學生學習領路法,一人帶上眼罩扮演失明人士,另一人則擔任領路員,讓接受帶領的學生體會視障人士漆黑的世界。

其中扮演失明人士的學生謝家寶坦言蒙眼走路時十分緊張,「看不見前路,非常害怕,一不留神會撞到柱子,上下樓梯也怕絆倒。」

這番體會使他深明視障人士的苦況,有信心可當一名稱職的領路員。而派對當日他們正是要活用所學的領路知識,負責到失明人士中心帶領嘉賓到校參加聯歡。

學生曾維威當日負責帶領嘉賓盧詠慈到校,其間曾維威邊走邊作提示:「我告訴她旁邊有柱子,旁邊有溝渠,以免她跌倒」 ,盧詠慈則稱讚對方是優秀的領路員,解釋清楚仔細。

聯歡派對設點字抽獎券與口述影像環節,兩者的籌備工作均由學生包辦。負責為電視節目作旁述的學生陳立仁表示,他與同學花了兩個月時間,為一套20分鐘長的電視節目撰寫旁述,事前必先把節目細看數十遍,記下沒有對白的時間長度,再構思旁述內容和寫稿。

陳分享準備心得時指,口述影像要運用精準語言,在有限時間描述影像和重要情節,「最困難是時間控制,要趁節目沒有對白的空檔作旁述,時間到了,便要停止,以免與角色的對白重疊。」嘉賓李桂芬非常欣賞學生的旁述,「同學準備充足,沒有結結巴巴,旁述清晰,我閉上眼睛細聽,能感受到他們的心意。」另有嘉賓則對同學願意學習口述影像很是高興,希望他們將來多做一點,協助失明人士欣賞電影。

該校校長張偉菁表示,活動旨在鼓勵學生關心弱勢社群,未來會繼續舉辦類似活動,將生活體驗融入教育,既推動學生關心他人,也有助他們心智成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