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全球化】伊朗高通脹 示威變衝突

2018-01-08
■伊朗女大學生無懼催淚彈,希望透過參與示威爭取更多女性權益。資料圖片■伊朗女大學生無懼催淚彈,希望透過參與示威爭取更多女性權益。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伊朗民眾因不滿通脹和政府貪腐問題嚴重,發動當地自2009年以來最大規模全國反政府示威,並演變成暴力衝突。示威持續蔓延,首都德黑蘭一個市政廳上周遭攻擊,全國多間銀行和政府建築物也受波及,消息指示威者遭保安部隊開槍鎮壓。伊朗政府已實施旅遊限制和一度中斷手機網絡服務,形容進行非法集會的示威者需「付出代價」,革命衛隊揚言會鐵腕鎮壓。 ■節自︰《伊朗示威成血債 革命衛隊謀鎮壓》,香港《文匯報》,2018-1-1

持份者觀點

1. 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伊朗的「敵人」聯合起來,訴諸一切手段、資金、武器和安保措施,在伊朗製造麻煩,又利用一切機會和空隙,滲透並打擊伊朗。

2.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分析︰示威者除不滿物價高漲和政府貪污成風外,背後主要原因是源於核協議帶來的經濟效益不如理想,加上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實施新制裁,令伊朗人民對核協議的期望落空,觸發今次大示威。

3. 美國總統特朗普︰暴虐政權不能永遠延續,伊朗人民終需作出抉擇。

多角度思考

1. 有人認為這次的反政府示威是伊朗內部經濟出現問題所致,亦有人認為是政治矛盾所致,你較認同何者?

2. 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指伊朗政府是「暴虐政權」,你認同嗎?

3. 有評論認為伊朗政府過去在多次反政府示威中都安然度過,今次亦沒有大的危機,你如何評價此看法?

知多點

伊朗政府是一個政教合一的政府,在1979年成立。在此之前,伊朗由巴列維王朝的國王統治,實行君主立憲制,並且推行西化改革。不過,由於巴列維王朝生活奢華,加上全盤西化引起保守派的不滿,伊朗最終在1979年爆發革命,推翻巴列維王朝,建立伊朗伊斯蘭共和國。

伊朗除了以總統作為國家元首之餘,還有最高領袖一職,職位終身制,並且是宗教和政治上的最高領導人,首任最高領袖是教士霍梅尼,而前總統哈梅內伊則在霍梅尼離世後升為第二任最高領袖,一直至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