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通識把脈】檢討安老服務 應對人口老化

2018-01-08

香港政府推算,65歲或以上人口(下稱長者)的比例在這20年內將會顯著上升,到了2040年,總人口的30%是長者,即差不多每3個人中,便有一位長者。政府統計處發表報告,推算本港在2066年,總體人口會掉頭下跌,減至772萬,其中長者人口的比例更佔近四成。統計處副處長表示,預計未來20年,65歲或以上的長者人數會增加一倍,由百多萬增至二百多萬,這種人口老化的情況會持續至少30年,使人口老化問題成為香港社會的重要難題。

人口老化的主因

1. 香港人口老化步伐開始加快,主要是戰後嬰兒潮出生的人陸續踏入老年。

2. 香港的出生率持續處於低水平,15歲或以下兒童的比例下降。根據衛生署的網頁資料顯示,香港的出生率由1961年按每千人口計算的35人,顯著下跌至2015年的8.2人。

3. 人們壽命的延長。香港是全球男女平均壽命最長的城市之一,因為醫療系統發達,以及擁有完善的醫療設施。

4. 香港人的健康教育水平提高,令港人更加注意飲食健康及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人口老化的影響

1. 勞動人口下跌。統計處副處長表示,本港勞動人口參與率約有59.2%,但在2043開始,本港人口平均每年下跌0.3%,此情況至少持續到2066年,到時候,整體勞動人口參與率便會跌破50%以下,整體勞動人口人數只剩313萬。

2. 人口老化增加醫療系統負荷,老人人口逐漸上升,對醫療系統造成壓力。

3. 人口老化會對財政造成壓力,勞動人口下降導致薪俸稅收入下降,老人人口增加,政府的醫療開支亦會大幅增多。

4. 撫養比率上升。現時,平均5個勞動人口只需養兩名長者或兒童,但因人口老化,勞動人口比例下跌,政府推算往後平均5個勞動人口,就需養4名長者或兒童少年,撫養比率上升,使勞動人口的負擔百上加斤。

如何應對人口老化

為應對人口老化對社會和經濟等方面的影響,政府需要盡快加強基層醫療服務和檢討安老服務,加強社區照顧和醫社合作,為老人提供全面社會支援。對於解決人口老化帶來的勞動力下降問題,輸入外勞是其中一個辦法。

此外,有人提出增加每日獲批單程證人士來港的人數,為香港注入新的勞動力,但有人憂慮香港沒有審批權,新來港人士的年齡、性別、教育程度及財政狀況都不須被審批,難以保證新移民為適齡和適合的勞動人口,因此,輸入新移民為本港增加勞動力的有效性仍有待仔細探討。■余慕帆 前線通識教育科教師

探究議題方向

1. 什麼是人口老化?

2. 香港人口急劇老化的原因是什麼?

3. 人口老化對香港社會及經濟發展帶來什麼影響?

4. 人口老化會帶來什麼居住問題?(答題提示︰長者戶比例上升,很多長者獨居或只與老伴同住,老人與子女同住的情況不再普遍。)

5. 政府應如何解決因人口老化帶來的勞動力下降問題?

重要概念

人口老化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65歲或以上的人便稱為老年人,當一個地區或國家的人口中,老年人的比率超過7%,便會稱為老化社會,這個現象就是人口老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