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公共衛生】港器捐全球包尾 「留全屍」阻救人

2018-01-08

新聞撮要

醫學會及香港移植學會上周舉行記者會,指本港急待器官捐贈的患者逾2,300人,逾九成是等待腎臟移植。而本港願意去世後捐贈器官的市民僅佔總人口3.7%,屬全球包尾狀況。■節自︰《僅3.7%人願器捐 團體下月辦推廣》,香港《文匯報》,2017-12-31

持份者觀點

1. 香港移植學會會長李威廉︰除了因為傳統中國人有保留全屍的概念,亦與死者生前未有向家屬表達捐贈意願有關,以致家人無法就捐贈器官達成共識。

2. 香港器官捐贈行動組召集人周嘉歡︰退出制度,即先假設所有市民都願意捐贈器官,若不願意,則要自行選擇退出,這做法不一定能提高捐贈率,反而可能增加醫患矛盾,社會要充分討論、達到共識才可實行。

多角度思考

1. 你認為是什麼因素令本港的器官捐贈個案持續處於低水平?

2. 有人認為先人下葬時應該保留全屍,亦有人認為此觀念過時,你有何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