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能源科技與環境】塱原濕地種稻 救瀕危禾花雀

2018-01-08
■禾花雀■禾花雀

新聞撮要

禾花雀已成「極度瀕危」物種,其處境比大熊貓更嚴峻。長春社和香港觀鳥會舉辦第十二屆「塱原收成節」,以禾花雀為主題。他們在塱原濕地種植800平方米不收割濕水稻,任由瀕危雀鳥啄食,近月吸引逾22隻禾花雀光臨。■節自︰《「極度瀕危」禾花雀「塱原收成節」倡保育》,香港《文匯報》,2017-12-31

持份者觀點

1. 香港觀鳥會主席劉偉民︰未來將繼續在塱原種植生態米,為鳥類進行標誌工作,調查鳥種的遷徙模式及生態習性,取得數據以制定長遠保育政策。

2. 長春社保育經理許淑君︰今年首次為禾花雀進行環誌,在10月底至12月初設網捕捉禾花雀,共捉到22隻,並為捉到的禾花雀度高磅重,並套上腳環,記錄禾花雀的生活習慣和遷徙路線,從而作出保育工作。

3. 環境運動委員會主席林超英︰對禾花雀瀕危絕種感到十分可惜,因為人類而無鬙搌幙間A有違自然。

多角度思考

1. 除了禾花雀之外,香港還有什麼瀕危鳥類?

2. 從個人角度出發,我們可以怎樣幫助保護瀕危物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