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職場未必為口 退休又怕悶死

2018-01-08
■勞工處早前舉行以「中高齡就業新里程」為主題的就業博覽,冀促進中年及年長求職人士的就業機會。 資料圖片■勞工處早前舉行以「中高齡就業新里程」為主題的就業博覽,冀促進中年及年長求職人士的就業機會。 資料圖片

今日香港+全球化

早前,一位89歲的英國老人登報尋找工作,希望有人能把他從悶死之中拯救出來,成為網絡熱話。退休年齡是全球都在面對的問題,香港亦不例外。有人認為香港政府應把退休年齡延遲,以減輕人口老化帶來的社會問題;亦有人認為延後退休年齡會影響年輕人的晉升前途。本文將會分析各持份者對於退休年齡的觀點和爭議。 ■羅玉芬 兼任大學講師

是否延長退休年齡,世界各地仍在討論,以下為各方論點︰

1. 勞動人口

人口老化是香港未來的主要社會問題之一。由於香港的出生率不斷下降,而市民壽命不斷延長,導致香港出現人口老化問題。據政府推算,到了2066年,總體人口會下跌至約700萬,而長者人口佔其中四成,這種人口老化的情況將會持續至少30年。

人口老化代表勞動人口所佔的比例不斷下降,將會出現勞動力不足的情況,因此有人提出,將退休年齡延後,就可以紓緩勞動力不足的問題。早在2010年,時任統計處長馮興宏就曾提出建議,考慮調整人力資源政策,把公務員的退休年齡由60歲延至65歲,就可以增加13%人力供應。

2. 退休儲備

不少長者在退休後都希望繼續工作,有部分固然是因為不適應退休生活,亦有部分是因為擔心儲蓄不足以支持退休後的生活。有機構在去年年尾公佈一個關於理想退休生活的調查,其中提到港人理想的退休儲備金的中位數為518萬,並且有約三分之二的受訪者在退休時的儲備,不足以應付其理想的退休生活。

誠然,518萬退休金是否過多,視乎各人的理想退休生活,但無可否認,不少長者都有儲備不足的擔憂,除了生活質素的維持,亦擔心年老多病痛,醫療費難以負擔等。

然而,社會亦有聲音指出,退休儲備不足,並不代表要把退休年齡延後,而是由政府設立退休保障,由政府向長者發放養老金,解決其生活問題。近年社會有人指出全民退休保障,建議政府對所有65歲以上的長者每月發放固定金額作生活費,其金額按通脹調整,而政府方面則傾向對長者進行資產審查,集中幫助需要幫助的長者,而不是全部長者統一派發固定金額,以免開支太大。

3. 存在價值

除了金錢的考慮外,有不少長者因不適應退休生活而希望工作。正如上文所述的英國老兵,他靠茯F府的補助,其實已經可以過活,金錢不成問題,但生活過得空虛,因為習慣了工作,退休後反而覺得沒什麼可以做,在求職廣告上寫荂uSave me from dying of boredom」,名副其實的「悶死」。

除了因為悶之外,亦有不少長者覺得自己失去了工作能力,生活需要依靠他人,而工作能讓他們重拾尊嚴,讓他們覺得自己有存在價值。

4. 經驗老到

隨蚋敻屭t統改善,現代長者的健康狀況比以往為佳,而職業需要的體力亦比以往為少,長者可以擔任的工作崗位比以往更多,甚至高技術職位,長者亦可以勝任,部分甚至比年輕人更勝任該職位,因為長者的經驗豐富,如醫生、教師等,其經驗都有利工作。

以醫生為例,需要講求臨床經驗,如大量資深醫生退休,必定會對醫院運作造成影響,因此醫管局早已推出政策,自2015年政府撥款5.7億予醫管局重新聘用退休醫護後,向退休醫生招生,令資深醫生負責臨床職務,維持醫院運作之餘,亦傳承經驗予年輕醫生。

除經驗之外,外國有調查指出,年長員工則比年輕人更忠誠和有責任心,因此聘用年輕員工,對於企業而言亦有利。

5. 各地趨勢

除了香港以外,各地都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而各地政府都開始重視退休年齡的問題,例如日本政府就計劃把公務員的退休年齡由60歲延後到65歲,而歐洲各國更是把退休年齡推遲到70歲甚至更後。出現這個情況,部分是因為應對人口老化帶來的問題,亦有部分是因為公共退休金的支出過大,對政府的財政造成壓力,只好推遲退休年齡來減少支出。

6. 社會流動

反對更改退休年齡的理由中,最主要的是影響社會流動。本來長者在達到一定歲數後退休離開職場,是給年輕人向上晉升的機會,如果長者在延後退休年齡,勢必造成社會流動的減慢,年輕人需要更長時間才可以晉升到高位,影響整個社會的流動性。

不過,亦有人指出,雖然延後退休年齡會導致長者佔據高位的時間增加,影響年輕人的晉升,但換個角度去想,年輕人工作的時間也延長了,代表他們日後亦有同樣長的時間身居高位,因此等於沒有特別影響,而且晉升機會不是依靠長者退休,而是個人能力。

【新聞背景】過不慣退休生活 英翁求職上新聞

2016年,居於英國的巴特利在報紙上刊登求職廣告,引起不少人的關注。巴特利(Joe Bartley)當時89歲,是一名退役老兵,在83歲的時候退休,靠荌h休金已經可以過活。但他發現退休生活並不適合他,自老伴離世後,每天悶得要死,而自己還「有心有力」,可以工作,因此在報紙上刊登求職廣告,最終變成國際新聞。

當地一家酒吧的老闆娘知道後,說這麼有幹勁的人已經不多,何況是已經89歲的人,因此聘請他為餐廳員工,負責清潔餐桌和一點雜務。

在香港,同樣亦有不少長者希望繼續工作,其中最有名的就是2003年成立的銀杏館。銀杏館是一間推動長者就業的機構,旨在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工作機會,經營餐館、長者樂隊等業務,一方面讓他們維持經濟獨立,另一方面則讓他們感到自己的存在價值,助其重拾自信及尊嚴。

【概念鏈接】法定退休年齡

很多人都聽過退休年齡,但香港其實只有數種職業是有法定退休年齡。根據立法會資料,在2014年,時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曾回答議員有關法定退休年齡的提問,指出香港法例中規定了公務員的退休年齡為55歲至65歲,視乎崗位而訂,而有需要的話,到達退休年齡的公務員仍然可以受僱。

保安員則受《保安及護衛服務條例》規管,其中乙類和丙類的年齡上限為70歲及55歲,若超過此歲數,仍可申請甲類許可證,於單幢式私人住宅建築物擔任保安工作,而且沒有年齡上限。

持牌領港員受《領港條例》規管,最多可以工作至68歲;資助學校的教員及校長則受《教育條例》規管,如果在學年開始前已年滿60歲,就不可在該學年繼續受僱。不過,若教育局常任秘書長繼續聘用年滿60歲的教員或校長。

至於其他職業,則沒有法定退休年齡,不過一般而言,企業都會跟從公務員的退休年齡來制定政策,因此大部分的職業都把退休年齡訂為60歲至65歲。

【想一想】

1. 根據資料,試簡述香港普遍的退休年齡。

2. 你認為香港政府應帶頭延後退休年齡嗎?試解釋你的選擇。

3. 有人認為聘請長者對公司利大於弊,你同意這個說法嗎?

【答題指引】

1. 本題需要根據資料回答,同學可以指出香港只有公務員、保安員等有法定退休年齡,分別為55歲至70歲不等,不過其他企業會以公務員退休年齡作為參考,所以一般都把員工的退休年齡訂於55歲至65歲。

2. 本題屬於開放評論題,同學可以自己作答,言之成理即可。若同意延後退休年齡的話,可以指出隨茪H口老化,社會的勞動人口將逐漸不足,而開支則不斷上升,同時,市民的壽命不斷延長,60歲退休年齡已不合時宜。

若反對的話,可以指出退休年齡會對社會流動有影響,而且應對人口老化帶來的問題,也不只有延後退休年齡一途,市民工作了大半生,應該可以享受退休生活。

3. 本題屬於開放評論題,同學可以考慮長者是否有足夠的體力應付工作需要,以及長者的經驗對於職業的重要性。

【延伸閱讀】

1. 《港人退休「零準備」 尼爾森提警告》,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7/11/21/FI1711210020.htm

2. 《基金公會:僅23%人自覺夠錢退休》,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7/12/21/FI1712210003.htm

3. 《中高齡再就業 無礙青年晉升》,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7/12/19/HK1712190025.ht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