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迎來瑞雪 好兆頭

2018-01-09
■天氣寒冷,北京下雪了。 新華社■天氣寒冷,北京下雪了。 新華社

思 旋

北國風光,萬里飄雪,冰封大地。在居住於南方的人而言,這是一場美麗的雪景,十分欣賞。2018年初,全球有些地方受風雪侵襲,造成傷亡。風雪掃歐洲,暴雪降美國,都令受害者很不是味道。神州大地,幅員廣闊,今次也受風暴侵襲,安徽重災區釀成數十人死傷之慘劇,十二省高速公路也因風雪而封閉,受影響之地區,經濟和民生交通都造成不便。然而,中國有句老話:「瑞雪兆豐年」,新年伊始,迎來了瑞雪,被喻為好兆頭。

這時候,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全軍發佈訓令號召:「全面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全面提高打贏能力」。從媒體上看到我們的習主席雄赳赳氣昂昂,冒茩歲溶P官兵們一起穿蚞蒚籅瑪m寒軍服,威風凜凜。

香港在祖國的南方天氣相對溫暖,不過,據天文台預告,本周將發出寒冷天氣警告。市民應該有所警惕,出入加衣。特別是近期流感襲粵港等地,小孩與老年人抵抗力差,更需打預防針。出入小心,注意衛生,小朋友如果身體有不舒服,應該在家休息,有病立即要看醫生。多飲水,多洗手,長者們最好少出門,不要去行山,保重至緊要。應老人家囑咐多飲大蒜及薑b湯,可增強免疫力。其實,思旋有一習慣,如有感冒傾向,便飲檸檬、薑煲可樂,很管用。

對全球股市好友來說,這時候確是迎來了「瑞雪兆豐年」,因為本年初,全球大多數地區股市在美國股市帶動下,紛紛創歷史或近期新高。當然啦,好友笑開顏,反之淡友輸情慘重。香港琤肏數創十年來新高,連升近10日,是多年少見的好市。不過,港股除因美股帶動而上升,實際上,更多的是北水南調,內地大叔大媽喜炒港股,食過好味,不肯收手。更重要的是國家國策給予香港不斷施惠好政策,不但大叔大媽看好,最重要是內地的國家企業界來港,好不熱鬧。全球各地基金大戶哪會不湊熱鬧呢?當然也要分一杯羹啦。

事實上,香港樓市在新年初也開紅盤,地產發展商非但不減樓價,還要加價呢。看來,大家看好後市,財富效應下,香港經濟有增長,無論出口及零售旅遊業,也有好成績。如此一來,特區政府稅收將大大增加,市民笑稱政府如「豬籠入水」,水浸庫房。各界人士都有新的心願,希望政府還富於民,貧富市民都能分享繁榮的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