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茅台成全球最大市值奢侈品集團

2018-01-11
■貴州茅台昨天股價收報786元人民幣,以收市價計市值已逼近1萬億元。資料圖片■貴州茅台昨天股價收報786元人民幣,以收市價計市值已逼近1萬億元。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貴州茅台宣佈漲價之後股價一路飆升,昨天股價收報786元(人民幣,下同),以當天收市價計算市值已接近1萬億元,成為全球市值最大的奢侈品集團。滬深A股方面,上證綜指收穫罕見的九連陽,但深成指與創業板均小跌。

貴州茅台12月28日公告稱自2018年起上調部分產品價格,至今公司股價已累計上漲約18%。1月8日晚,公司公告對茅台酒價格調整進行說明,要求貴州茅台各級子公司、茅台集團各級子公司,必須按照每瓶1,499元的標價銷售飛天53度500ml茅台酒,並建議銷售商酌情參照,不囤貨捂售,不捆綁搭售。昨天,貴州茅台股價繼續向上,全日再升0.41%,收報786元,市值達9,870億元(約1,513.6億美元),距萬億市值僅一步之遙,超越了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公司LVMH集團。

茅台股價升近兩成

目前在標普全球奢侈品指數的80隻成分股中,LVMH集團以1,489億美元的市值居首,LVMH旗下品牌包括軒尼詩白蘭地酒、路易威登箱包、紀梵希女裝等。貴州茅台和LVMH集團同為彭博行業研究全球主要奢侈品同業指數的成分股,目前貴州茅台在該成分股中市值居首,LVMH排第二。

大市方面,滬綜指昨小幅高開0.01%,早盤在區塊鏈、油氣概念等板塊帶動下震盪走高。午後曾現小幅插水,拖累指數翻綠,尾盤反彈成功,全日收報3,421點,漲7點或0.23%,連續9個交易日上升;深成指報11,437點,跌10點或0.09%;創業板指報1,791點,跌12點或0.69%。兩市共成交5,164億元。

區塊鏈板塊飆逾6%

海外區塊鏈概念公司火熱,A股區塊鏈板塊昨飆漲逾6%,廣電運通、遠光軟件、四方精創、高偉達等7股漲停。在區塊鏈題材的帶動下,雲計算、大數據和國產軟件等概念也跟隨大漲。銀行、石油、釀酒板塊也升幅居前。民航機場、船舶製造等板塊則領跌。

招商證券認為,區塊鏈真正的潛在應用空間很巨大,但還需時日慢慢挖掘,短期內看尚不具備大規模落地條件,建議關注具備區塊鏈技術和應用的IT廠商。

巨豐投顧認為,市場三分之二個股下跌,說明指數的強勢並不能掩飾個股的低迷,料大盤將構築震盪平台,消化上方套牢盤和下方獲利盤,建議切莫輕易追漲。不過金百臨指出,雖然短線面臨一定調整,但A股指數仍呈現強勢格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