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德商銀行:人幣兌美元年底見6.8

2018-01-11
■德國商業銀行周浩預料今年人民幣匯率波幅大於去年。 岑健樂  攝■德國商業銀行周浩預料今年人民幣匯率波幅大於去年。 岑健樂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中國人民銀行本周初對人民幣中間價形成機制中逆周期因子的參數進行調整,調整後相當於不進行逆周期調節。德國商業銀行亞洲高級經濟學家周浩昨在記者會上表示,此舉反映人行希望人民幣匯率能有雙向與更大波動,而不是「走大單邊」。

匯率波幅料大於去年

周浩續指,由於現時內地貨幣政策偏緊,令人民幣利率較高,市場作出單邊投資人民幣套息獲利。由於人民幣匯率波幅要大於3%至4%的利差交易收益,才有足夠吸引力避免單邊投機行為,「給投機者一個深刻的教訓」,因此周浩預料今年人民幣匯率波幅大於去年,兌美元將於6.3至7算之間波動,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會因為人行「新招」與美元會扭轉現時的弱勢,於年底前將貶至6.8。

談到內地的樓市政策時,周浩表示中央未來會因應不同城市的情況,推行不同的房地產政策,不會「一刀切」。一些二、三線城市,如蘭州因為庫存較多,樓市調控會稍為放鬆;至於一線城市的樓價,周浩認為上升空間不大,因現時這些地區的租金水平太低,租金回報率只有約1.3%,比通脹率1.8%還要低,估計投資者不會為了負回報而買樓收租,令當地樓市投資需求較以住低。

至於經濟增長方面,周浩預測今年內地經濟增長將放緩至6.4%,而今年至2020年間的平均年經濟增長率則為6.3%。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