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港委員黃永光提案獲北京市政協表彰

2018-01-11
■黃永光獲北京市政協表彰。香港文匯報記者馬曉芳  攝■黃永光獲北京市政協表彰。香港文匯報記者馬曉芳 攝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北京市政協近日召開第十二屆委員會表彰會,北京市政協港澳委員、信和集團副主席、太平紳士黃永光提交的《多方合力、寬嚴相濟治理校園欺凌》提案獲優秀提案表彰。黃永光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北京市政協履職的五年收穫巨大,在接下來將更多關注社會民生,為祖國更好發展建言獻策。

籲多方合力治理校園欺凌

作為三個孩子的父親,黃永光非常關注下一代的成長。他認為社會、學校和家庭是防範和治理校園欺凌的三個重要關口。為此,他在去年北京兩會上提出《多方合力、寬嚴相濟治理校園欺凌》的提案,建議修訂《未成年人保護法》及民法、刑法相關條款,使中小學生明確並承擔欺凌與暴力的相應法律責任。同時教育部門應盡快舉辦處理學生欺凌行為的培訓課程,老師應學習校園危機的鑒定及處理手法,讓各方面的人士包括教師、家長甚至警方了解欺凌的成因及預防方法以阻止欺凌行為的蔓延。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亦對該提案作出答覆,指下一步將建立全社會齊抓共管的治理格局,進一步加強對學生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做好預防欺凌的德育、法治和心理教育,擬聯合婦聯等部門研究《關於知道推進家庭教育五年規劃》和《關於加強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導意見》兩個文件,大力加強家庭教育。同時進一步加強學校法治工作和心理健康教師隊伍建設,組建第二批北京市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兼職教研員隊伍,為學校預防校園欺凌提供師資保障。

20多份提案建言獻策

加入北京市政協五年來,黃永光先後到北京養老院、農村等多地調研,共提交20多份提案,多是緊扣北京市情的民生議題,其中《關於進一步推進京港兩地青年交流的提案》促成了京港兩地青年交流基金的設立。黃永光表示,本次獲獎提案事關教育問題,能在上千件提案中獲選,因應了現在各級政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及對民生問題的高度重視。他稱讚北京政協效率很高,自己的提案獲得北京市教委等十一個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防治中小學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導意見》採納,令他十分感動。

在國家日益強盛的今天,黃永光希望可以在幫助北京做好一個大國首都方面繼續建言獻策,並表示還將一如既往地關注民生議題,特別要為老百姓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更盡心盡力,真正發揮政協委員的作用。他說,今年亦將關注促進兩地在文化保育方面交流的議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