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吉林政協:以政務引領誠信體系建設

2018-01-04
■政協吉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現場。 香港文匯報吉林傳真■政協吉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現場。 香港文匯報吉林傳真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盧冶 吉林報道) 政協吉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近日開幕,會議以「加強誠信吉林建設,營造良好發展環境」為議題,重點對吉林省近年來誠信建設所取得的階段性成果,存在的問題以及下一步的工作重點進行梳理討論,會期一天。

大會首先聽取了吉林省政府常務副省長林武關於誠信建設的專題報告,並經小組會就政務、商務、企業、文化等誠信分議題進行討論,最終審議通過了吉林省政協《加強誠信吉林建設,營造良好發展環境》的建議案。

林武在報告中指出,誠信問題是影響中國社會經濟健康運行的重大問題。他提出,一定要堅持問題導向,找差距,比不足,明目標,定措施,將危害群眾利益,阻礙市場公平交易的行為作為制止和懲戒的重點。林武表示,近年來,吉林省高度重視誠信體系建設和營造良好發展環境工作,借鑒浙江省推行的群眾和企業辦事「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做法,深入實施互聯網+政務,切實簡化企業辦事流程,吉林省發改委正在積極推進企業審批流程再造,進一步完善統一審批標準,明確審批範圍、流程和權限。

會上,委員們普遍認為,政府應發揮引領作用,增加群眾對政府的信任度和企業的獲得感,由此帶動社會、企業、個人的誠信行為;同時還應注重培養企業的誠信思維,進一步完善誠信評價體系,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從制度和立法上約束失信行為和增加失信成本。

近年來,為穩步推進誠信吉林建設,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構建起親清新型的政商關係,吉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同時,積極營造適宜企業發展的「軟環境」。

2016年8月,吉林省軟環境辦公室成立,重點圍繞規範執法服務行為、出台便民服務措施、完善工作保障機制等政務誠信建設開展工作。其中,「多證合一」改革、清理政府拖欠資金、智能管理平台建設和軟環境協調機制、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按照「能合就合,能簡就簡,能減必減」的原則,原32個涉企證照實行了「一窗受理,一網辦理,一照一碼」的辦理模式,企業無須東奔西走,辦事效率明顯提升。

此外,構建統一平台強化全社會對環境的監督功能,與涉及誠信與環境的各級單位企業建立協商機制,開展投資與經營項目負面清單調研工作等,這都為塑造誠信吉林,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奠定了良好基礎。

據悉,今後吉林省還將在加強信息對稱性,推進第三方信用產品應用等方面下功夫,讓誠信之花開遍吉林大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