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省級兩會本月相繼開幕 強調換屆紀律風清氣正

2018-01-04
■新年伊始,各地已開始進入一年一度的省級地方兩會時間。圖為2017年北京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會場。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新年伊始,各地已開始進入一年一度的省級地方兩會時間。圖為2017年北京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會場。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

新年伊始,各地已開始進入一年一度的省級地方兩會緊張籌備時間。截至目前,多個省份將地方兩會時間定在一月下旬。然而2018年的地方兩會又與常規年份不同,今年的省級地方兩會將完成省級人大、政府、政協的集中換屆,因此多地政府也在官方發文中強調嚴明換屆紀律,確保大會風清氣正。近日,各地省級政協也陸續召開會議,就即將召開的兩會部署工作,完善保障,確保會議順利召開。■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馬曉芳北京報道

根據公開消息,記者梳理各地省級政協會議的時間安排發現,2018年1月下旬有多個省份的兩會將「扎堆」舉行,對於各地政府來說,2018年的一月份毫無疑問將是十分忙碌的開年之月。

京政協會期六天半

北京市政協近日召開常委會,決定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將於今年1月22日召開,會期六天半。2018年,大氣污染、「大城市病」治理等問題,將成為北京市政協專委會的調研、協商重點,同時,今年會期較往年延長,時間為六天半。

據了解,作為首善之都的北京,在2018年將圍繞落實京津冀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聯治措施、北京城市總體規劃「雙控」、「三線」政策等開展協商調研;還將圍繞「大城市病」治理,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共有產權房規劃建設、新一輪平原百萬畝造林、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等問題開展調研。

津粵政協同天開幕

記者梳理發現,天津市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和廣東省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都將於1月23日召開。另據河北省政協官方發佈,河北省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將於2018年1月24日在河北省會石家莊召開,會期4天半。

而上海市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則將於2018年1月22日至27日舉行,會期六天。1997年設立的直轄市重慶,將在今年1月25日迎來重慶市政協五屆一次會議,而重慶這一長江上游地區的經濟、金融、科創、航運和商貿物流中心,西部大開發重要的戰略支點、「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重要的聯結點、內陸開放高地的兩會時間,也必將迎來各界和媒體的廣泛關注。

多地嚴明換屆紀律

作為十九大的開局之年,改革開放四十年的關鍵年,與常規年份的省級兩會相比,作為換屆之年,各地省級兩會上的人事議題無疑更是備受關注。營造風清氣正的換屆環境,保證換屆的嚴明紀律,也多次出現在各省級政府的官方報道中。

據媒體報道,海南省六屆人大一次會議籌備工作會議指出,要強化紀律,嚴格按照「九個嚴禁,九個一律」等換屆紀律的要求,把紀律挺在前,杜絕違反換屆紀律的不良現象出現,確保大會風清氣正。而據山東當地媒體報道,在2018年山東省兩會召開期間,將首次成立省兩會會風會紀監督組,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及列席人員、工作人員遵守政治紀律、組織紀律、換屆紀律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情況進行嚴格檢查。

據內地媒體報道,以省級人代會為例,在各地已經公佈的會議議程中,除了常規的審議或審查政府工作報告等六個報告之外,各地大都列出了大會的相關選舉事項,其中多數省份明確將選舉省級監察委主任。目前已經有部分省份明確了當地省市縣三級監察委的組建時間表。如安徽、湖南、遼寧等省份明確將在今年1月底前完成省市縣三級監察委組建工作,四川要求今年2月上旬前完成組建,貴州明確將在2月底完成組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