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京政協港澳台僑委搭平台 促委員發揮「雙重積極作用」

2018-01-04
■北京市政協組織港澳委員在北京大興新機場考察。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北京市政協組織港澳委員在北京大興新機場考察。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2017年,北京市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堅持以委員為主體,積極搭建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履職平台,組織引導港澳委員發揮「雙重積極作用」、港澳台僑工作顧問發揮建言獻策特殊作用,創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機制,一年中,共組織各項履職活動60次,420人次參加,委員和工作顧問共提出意見建議260條,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突出愛國愛港,為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中共十九大開幕當天,就有26名港澳委員和工作顧問撰寫感言,累計在香港《文匯報》、《諍友》等媒體刊物發表40餘篇。港京交流協進會舉辦了「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三大男高音」音樂會。

助力青少年人心回歸

北京市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還舉辦首屆「三年百人計劃--香港青年學生北京社會實踐活動」,加強對香港青年的教育培養,讓他們感受祖國創新發展的偉大成就,自覺將個人發展與香港和祖國的發展有機結合起來。舉辦「京港澳青少年中華文化體驗營」,港澳100名中小學生與北京學生通過羽毛球、乒乓球等項目的比賽交流,參與文化體驗活動,感受中華民族悠長的歷史和中國人民拚搏奮鬥的精神。協助北京政協教文衛體委完成第二屆「京港青少年科技創新交流營」和「京港姊妹校簽約暨交流活動」。組織香港大專院校學生來京,與中央戲劇學院、北京電影學院等院校進行交流。

充分發揮委員主體作用

在專項視察中,70位港澳委員和工作顧問圍繞「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來京進行視察、考察,提出意見建議44條。對港澳委員共提出62件提案進行督辦。赴港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通報2017年北京市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等,聽取港澳委員和顧問的意見及建議。

組織委員參加《北京市社會救助實施辦法》立法協商工作。召開港情台情通報會,為委員、顧問、區縣政協幹部全面了解港台最新情況,準確把握中央政策提供幫助。舉辦慶香港回歸20周年「2017香港時尚產品博覽.北京工展會」。129家香港企業、110多個香港原創品牌、近300件消費性產品參展,積極促進了兩地經貿往來和交流。

構建港澳台僑外事工作大格局

為積極拓展渠道,北京市政協領導率團赴越南、老撾、柬埔寨等國與有關政黨進行交流,參加「美麗北京 綻放世博」為主題的2017阿斯塔納世博會等活動,推動對外交流工作。以國慶、中秋為平台,邀請各界朋友出席視察聯誼活動,與在京港澳和台籍學生共慶佳節、共敘友情,發揮了人民政協大團結、大聯合的作用。

接待台灣大學等6個台灣參訪團,並組織海外華裔青少年參加「中國書畫日」活動。同時協助舉辦了「京港洽談會--科技金融助力大眾創新萬眾創業」專題論壇。簽署《京津冀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交流合作協議書》,為協同共贏奠定基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