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發展中醫藥 河南應發揮品牌優勢

2018-01-11
■司富春(右一)為老年人答疑解惑。■司富春(右一)為老年人答疑解惑。

司富春是土生土長的河南人,他認為,河南中醫藥文化是華夏文明的關鍵組成部分,它以自己獨特的內容豐富發展了中原文明,在自己的理論體系中保存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哲學觀念、語言文化等。

他對河南的中醫藥文化及資源如數家珍,新鄭的黃帝文化、新密岐黃文化、南陽的醫聖祠等,「這些都充分說明中醫藥文化根在河南;中原地區出現了很多傑出的醫學家及經典論著。」

河南擁有眾多的中醫藥文化遺蹟,應該給予充分的保護並將其轉化為品牌優勢,助力中醫藥發展。戰國名醫扁鵲、三國神醫華佗、唐代名醫孫思邈等,皆長期在中原行醫立說而享譽四方;東漢偉大的醫學家張仲景所著《傷寒雜病論》,開創了辨證論治之先河,形成了完整的中醫診療體系;金元名醫張從正、清代醫學家吳其浚等醫學泰斗,都出生成長於中原大地。

「中醫藥文化遺蹟是中醫藥文化發展的歷史性實物呈現,是弘揚中醫藥文化的極好載體,加強中醫藥文化遺蹟的保護與開發是中醫藥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司富春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