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樂活助大掃除 今年時薪貴5蚊

2018-01-11
■雪珍笑言:「我向來都不怕蟑螂的。」 香港文匯報記者翁麗娜  攝■雪珍笑言:「我向來都不怕蟑螂的。」 香港文匯報記者翁麗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臨近農曆新年,是家家戶戶展開大掃除的時候,僱員再培訓局「樂活一站」農曆新年服務於上周四(4日)展開,目前已有2,400名「樂活助理」登記參加,提供大掃除、煮團年飯及賀年糕點服務。僱員再培訓局高級經理(就業服務)張婉儀昨日表示,暫收到約580宗預約,指愈近農曆新年就愈貴,若等到年廿八才登記「洗邋遢」服務,便可能要雙倍收費,提醒有興趣的人士及早登記。

再培訓局:申請者宜早登記

張婉儀昨日表示,去年有約2,200名「樂活助理」登記參加,收到的大掃除需求共有3,500個,成功配對逾3,200個服務,助理平均實際時薪為111元。她建議今年每小時大掃除收費由105元至130元,收費平均較去年多5元。

她續指,根據過往經驗,臨近新年期間市民對大掃除服務需求有所增加,因此收費亦會相對調高,建議有意申請服務市民可及早登記,如去年最昂貴的個案便是每小時收費220元。

「珍姐」唔怕小強 僱主讚好表現

38歲的「樂活助理」雪珍表示,於2011年就讀僱員再培訓局的家務助理課程,修畢完128小時課程後,並於2013年參加農曆新年大掃除服務。她表示,相對於平日的大掃除,新年大掃除清潔得更徹底,「好像床底、雪櫃底及洗衣機底,都要推出來大掃除。」她說,曾試過替一位僱主清潔時,「一推開床底便有許多蟑螂(小強)湧出來!」雖然如此,她卻處變不驚,笑言:「但我向來都不怕蟑螂的。」

至於最難忘的是,曾有一家人要求3名家務助理全日大掃除,大家以為該單位面積只有400多方呎,兩人便可辦妥,豈料雜物太多,大家要移開東西才能清潔,加上洗手間及廚房等過去一年都沒有清潔,「真係要刷好多次先乾淨。」結果翌日仍要派員繼續,翌年該僱主再委聘她,最後就三人同行。

經過多年大掃除,擔任家務助理的工作後有出現勞損情況,更曾因頸部肌肉勞損去求診,雪珍汲取經驗後,懂得抹屋時就力,推重物亦要「就位」。

僱主郭先生表示,數年前因外傭退休返鄉,於是聘請雪珍當家務助理,因為自己年紀大,不便爬高爬低要靠家務助理幫手,對雪珍的工作表現亦讚不絕口,認為她的態度認真、具責任心,自前年一直聘用對方至今。

僱員再培訓局「樂活一站」由即日起至下月15日,除了再推出大掃除服務外,也提供煮團年飯及蒸賀年糕服務,每小時收費由100元至120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