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緣聚香江 中聯辦員工之窗】「省港杯」的情懷

2018-01-11
■香港隊捧得第40屆省港杯冠軍獎杯。■香港隊捧得第40屆省港杯冠軍獎杯。

宣傳文體部 朱文

1月7日,我陪同香港足球總會代表團赴廣州,觀摩第40屆「省港杯」第二回合賽事,並參加相關紀念活動。香港隊與廣東隊兩個回合戰成2:2,點球大戰香港隊4:2勝廣東隊,第16次捧起「省港杯」。廣東之行,我與幾位熟悉「省港杯」歷史的粵港人士霍震霆、貝鈞奇、容志行、葉細權交流,並翻看有關資料,對「省港杯」有了更深了解,感觸良多。

(一)

先講兩則「省港杯」的舊聞逸事。

1979年1月21日,首屆「省港杯」第一回合在廣州越秀山體育場進行,廣東隊1:0香港隊。第二回合的賽事定於1月28日在香港大球場進行。上世紀七十年代末,兩地交往幾乎中斷,廣東與香港雖同根同源、同鄉同音,但要去香港比賽,卻不像今天這麼簡單。在那個年代的國人眼中,香港是資本主義的花花世界,糖衣炮彈不可不防啊......揣蚥U慮和忐忑,副省長楊康華率領廣東足球隊南下香港。出於特殊考慮,一行人並未住酒店,而是住在跑馬地的新華社香港分社(中聯辦前身)招待所。廣東隊3:1贏了香港隊,捧得首屆「省港杯」,楊副省長特別給全隊放了幾個小時的假,允許大家上街逛逛。另外一些沒有外出的隊員,則在新華社香港分社招待所的房間裡與香港的親朋話別。不過一家人的聚會,中間必須安排廣東隊的領隊旁聽......

1981年1月18日,第三屆「省港杯」首回合賽事在廣東省人民體育場舉行。廣東隊0:0香港隊。但人們更關注的似乎是香港觀光團:由霍英東先生率領的香港工商、教育、文化等高層人士共300多人浩浩蕩蕩來到廣州,他們的心情同樣是既期待又顧慮。改革開放之初,許多香港人對投資百廢待興的內地仍心存擔憂,許多疑惑尚待解答。「省港杯」觀光團於是成為許多港人了解家鄉的最好平台:來到廣州的觀光團人士各自打聽自己家鄉的情況,有人當即表示要捐建學校、辦工廠;廣東各市縣的領導也在觀光團中尋親,希望找到自己的老鄉回鄉投資。從此,港澳台同胞和海外華僑回鄉投資熱潮在珠三角迅速掀起,對推動國內的對外開放發揮了積極作用。(據廣東教育出版社《走過千年-嶺南體育文化的活化石》一書)

兩則小故事,至少可見當時兩地之間信息之閉塞,交流之阻滯。而「省港杯」意外推開了一扇窗。

(二)

提起「省港杯」,必須說一說三位偉人鄧小平、習仲勳、霍英東發揮的關鍵作用。

1974年,復出的鄧小平任國務院副總理兼管體育工作。鄧小平既愛好體育運動,又是體育文化的實踐家,十一屆三中全會後,他睿智選擇體育文化交流作為推動改革開放的現實路徑。他力主中國重返國際奧委會,定下了中國體育要走向世界的基調。

1978年,習仲勳恢復工作並主政廣東後,批准了廣東省體委「三進三出」方案,即每年讓三支球隊走出去,邀請三支球隊走進來的體育交流方案,確定了廣東體育要走出去的原則。廣東省體委、省港澳辦通過新華社香港分社文體部,將這一方案和原則告訴了香港足球總會會長霍英東先生。愛國愛港愛鄉愛體育的霍英東先生隨即提出定期舉辦省港足球杯賽的想法。外事工作紀律嚴格,廣東省政府上報的方案經國家體委批准後,又上報國務院。很快,鄧小平親自批准了該方案。1978年12月6日,霍英東率香港足總代表團到廣州並與廣東省足協簽訂協議,1979年1月舉行首屆比賽,確定每年舉辦主客場各一場,以兩回合總比分決定冠軍誰屬-「省港杯」由此誕生。

(三)

「省港杯」今年已是第40屆了。與粵港兩地體育界人士談起「省港杯」,聽到最多的是「情懷」兩個字。

時間久了,有些事會淡忘,但共同的記憶又怎麼會忘記?霍震霆笑茼^憶說,首屆「省港杯」時,廣州越秀山體育場的計時鐘需要人工操作,觀眾服裝非灰即藍,看台一眼望去像是統一組織的啦啦隊。最讓香港來客感到驚奇的是,比賽期間體育場上空一直煙霧繚繞,就像打邊爐一樣有煙從看台冒出,中場休息時尤甚,仔細一看才知道是許多觀眾在抽煙。

一個連續舉辦40年的足球賽事,伴隨兩代人走過青春勃發的歲月,見證省港兩地足球發展的起伏;更加讓人難忘的是,「省港杯」已被視為「一個時代的符號」,從最初的兩地體育賽事,演化為經濟、社會、文化等多領域交流,成為推動改革開放的力量和平台。對廣東來說,交流和開放帶來了親情、信息、資金和先進經驗;對香港來說,改革開放的巨大機遇吸引大批港人投資內地,既發財又發展,實現了香港經濟的二次起飛和轉型。40年前,有誰會想到,一隻小小的足球,踢開了一扇交流和開放的大門。我想,「省港杯」的情懷,既有足球情懷,更凝聚了嶺南開風氣之先的開放情懷。

「省港杯」這部粵語長片仍將演下去,而且會翻開新篇章。兩地足球界人士都認為,要繼續辦好「省港杯」,使之成為青年球員的成長平台和兩地青年的交流平台。今年「省港杯」,香港足總又組織了香港青年及18區代表約300人赴廣州觀賽和交流。相信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規劃中,「省港杯」一定能成為構建「大灣區共同家園」的重要元素。

青春無法永駐,芳華不再重來,但未來值得期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