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原油價格走穩 高收益債可留意

2018-01-12

國際油價近期反彈突破60美元大關,為相關的高收益債券發行企業帶來好消息,並帶動短線利差大幅收窄。法人表示,若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美國頁岩油開發商能夠繼續嚴格執行減產動作,將有利於油價走穩,持續為高收債市場帶來助益。 ■第一金投信

受惠於OPEC減產效應,以及冬季用油旺季,造成原油供需情勢日漸收緊,國際原油價格延續去年8月以來的漲勢,順勢突破每桶60美元大關,並帶動商品原物料價格同步走高。由於高收益債發行企業中,有3成以上屬於能源等原物料行業,因而連帶受惠。

以美銀美林全球高收益債券指數為例,於2018開年後走勢急揚,與公債利差再度大幅收窄,上周五來到325點。

油組減產控供給 整體庫存降

第一金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劉書銘表示,綜觀本波原油減產效應有二:一是以沙特阿拉伯為首的OPEC延長減產協議、二是美國頁岩油公司為削減成本而減少產量,因此讓原油供給得到控制,整體庫存水位降低。

沙特阿美籌上市利好油價

市場盛傳,阿拉伯最大國營石油公司沙特阿美(Aramco)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掛牌上市,在IPO利益的驅使下,OPEC減產協議有機會繼續執行,為油價帶來支撐作用。

劉書銘表示,除了供給面因素之外,今年全球景氣復甦,原物料需求增長,亦提供正面推力。而按照過去經驗,能源等原物料價格走高,都有利於相關高收債發行企業獲利表現,且違約率可望進一步降低,帶動利差收斂。因此,看好高收益債的持有價值,逢回建議加碼佈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