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中大編碼成果獲內地科企應用

2018-01-15
■中大網絡編碼所上月與北京思特奇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簽署協議。中大供圖■中大網絡編碼所上月與北京思特奇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簽署協議。中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為了將大學的研究成果應用至社會,中大網絡編碼研究所上月首次與內地科技企業簽署合作協議,開拓轉移研究成果的機會,將中大在網絡編碼相關的研究成果,供業界實際應用。中大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處長何國強認為,是次協議符合中大的使命,扶持創新、孕育初創企業和知識轉移,促進人類發展。

中大網絡編碼所上月與北京思特奇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簽署協議。通過是次合作,將中大卓敏信息工程學講座教授兼中大網絡編碼研究所聯席主任楊偉豪及其團隊研發的「分散式網路編碼儲存技術」(Network Coding based Distributed Data Storage)的理論和運算方法,運用在思特奇新建的移動計費數據中心,作為雲端存儲的核心技術,透過降低存儲硬體需求和減少資料存儲系統修復時間,來提高資料整體的存儲容量和效能,以應付未來快速增長的數據使用量。

強項互補足 擬廣泛推廣

楊偉豪表示,這個項目為大學與業界合作起重要及具影響力的示範作用。他透露思特奇花了一年時間建立計費數據系統,「他們在檔案系統經驗豐富,但編碼技術應用是中大網絡編碼研究所的強項,雙方在研發過程中互相補足。」系統正進行運行測試,思特奇計劃推廣至其他計費營運商、甚至內地其他行業使用。

至於首次與內地以外的高等院校簽署合作協議的思特奇,其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吳飛舟表示,相信中大研發的技術能大大提升公司的競爭力,未來推出的雲端和物聯網相關產品亦會更可靠、安全和具更高智慧。

中大網絡編碼研究所於2010年獲研究資助局和中大配對撥款支持,是全球首個研究網絡編碼理論及在互聯網、無線通訊、信息安全,雲端數據存儲等領域應用的研究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