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今日香港】寒天獲贈衣物 露宿者暖在心

2018-01-15
■義工向社區內露宿者送暖。 資料圖片■義工向社區內露宿者送暖。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冷鋒襲港,尖沙咀天文台1月9日早晨錄得攝氏7.9度氣溫,是入冬以來最低紀錄。

公立醫院在當天共接獲14人因低溫症而需送往急症室接受治療個案,當中4人情況危殆。在寒冷天氣下,不少露宿者瑟縮街頭,有數批熱心市民到觀塘碼頭向他們送贈禦寒物品,盡顯人間溫情。■節自《入冬最冷天 香江有溫情》,香港《文匯報》,2018-1-10

持份者觀點

1. 陪同患感冒的母親求診的市民:輪候約3小時,時間雖然較長,但理解轉天氣問題有較多人求診,相信醫管局已增加人手應付人流,輪候時間尚可接受。

2. 在碼頭露宿約一年的市民:以卡板搭建空間,前些天晚上真的很冷,自己僅以毛毯及睡袋禦寒。避寒中心太擁擠及保安欠佳,亦擔心卡板空間被破壞,因而未有前往。

3. 向露宿者派發暖衣義工:只是公平分享物資而非善舉。此舉不能助對方解決困境,卻可令他們感受其他人的暖意及關懷。真正能解決問題的是政府,冀住屋稀缺得以處理。

4. 社區組織幹事:政府計劃清拆碼頭上露宿者搭建的空間,對此感到失望,露宿者在清拆後仍會在街上,若然生病入院即增加社會成本。

多角度思考

1. 試指出寒潮下的急症室使用情況。

2. 試描述露宿者面對的困難。

3. 承上題,你認為政府應如何處置露宿者?

知多點

聯合醫院的統計顯示,長者在寒冷天氣下容易跌倒,因跌倒導致髖骨骨折的個案,由去年9月的38宗,增至去年12月的74宗,增幅近一倍,當中九成半人需要做手術,換上人工關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