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現代中國】習馬會:負大國責任 促「帶路」建設

2018-01-15

新聞撮要

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法國總統馬克龍於1月8日至10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9日在人民大會堂同馬克龍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在會談中都指出,中法都是有重要國際影響力的大國,應該共同履行好兩國肩負的特殊責任,推動經濟全球化朝共贏的方向發展。 ■節自《習近平馬克龍會談 共肩大國責任》,香港《文匯報》,2018-1-10

持份者觀點

1. 習近平:雙方要共同堅持和維護多邊主義,加強在聯合國和G20等多邊框架下合作,攜手建設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中方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中方歡迎歐方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2. 馬克龍:法方重視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增進兩國合作。希望通過此訪,雙方建立起高層和各領域更密切的溝通對話,強化兩國經濟聯繫和航空航天、核能等重要領域合作,增進教育和文化交流。

多角度思考

1. 試指出中法未來合作方向。

2. 中法在「一帶一路」上有哪些合作項目?這些項目如何推進兩國共同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