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大海撈「油」 尚無先例

2018-01-17

此次發生事故的「桑吉」輪裝載有約13.6萬噸凝析油,同時自身油箱還裝有近1,000噸重油,已屬大規模溢油事故。歷史上,因船舶撞擊而發生的類似洩露事件是如何處理的?海洋能源問題專家張良福分析稱,如果原油沉沒到海裡,通常可以採取抽取的方法,這塊經驗是比較豐富的。但凝析油在重大災難事故中幾乎沒有碰到過。因此,目前的應急方案還非常少。如何抽取沉入海底的凝析油,尚沒有一個確定的答案。

國家海洋環境監測中心研究員姚子偉則指出,陸地凝析油事故案例主要集中在管道或罐車運輸事故,應急措施主要是在防止燃燒和爆炸等消防措施的基礎上,進行斷油,封堵漏點,對漏油採取噴淋稀釋、撒木屑吸收、壘沙土圍堰、吸排等措施。海上凝析油洩漏事故也不乏先例,但主要集中在石油(天然氣)平台安全事故方面。比如,1988年的英國北海阿爾法平台爆炸事故,即是由於凝析油洩漏形成的天然氣雲團遇明火發生爆炸。

中國水科院生態環境評價與保護領域首席科學家沈新強表示,凝析油伴隨沉船落入海底較難處理,沉入海底後很多因素不可控,工作不好展開。他認為,海面上燃燒剩餘的凝析油可通過物理手段進行回收,「比如用一些高性能吸附材料,可吸附回收洩漏的凝析油」。■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