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微觀點】敬畏自然不能只是口號

2018-01-17
■12日,上海海事局的救援船隻在向「桑吉」輪噴射泡沫降溫滅火。 新華社■12日,上海海事局的救援船隻在向「桑吉」輪噴射泡沫降溫滅火。 新華社

燃燒了10天之後,牽動各方關注的「桑吉」輪,徹底沉沒在了東海。我們為32位不幸罹難的船員感到難過的同時,也為數萬噸凝析油沉入海底而感到隱隱的不安。各路海洋問題專家,對此次事件造成的污染,從各自的研究角度眾說紛紜。但有一點卻空前一致,雖然各國對於油品污染海洋的修復和清理工作,已經有許多成功的經驗,但是對於凝析油的污染尚無應急良方。原來,在自然面前貌似強大的人類,在污染面前居然如此孱弱。

去年2月,權威國際期刊《自然·生態學與進化論》上的一篇研究報告引發關注。從這篇數據翔實的報告中,我們驚訝地發現,生活在太平洋馬里亞納海溝里的甲殼類動物體內,取樣檢測出濃度很高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要知道,這可是人類已知地球的最深處。可見,人類活動對於海洋的污染,已經到了何種程度。

這一次,我們仍然可以僥倖地以為,遭遇污染的海域離我們生活的區域還有一段遙遠的距離。可是不要忘記,人類處在食物鏈中的上游。覆蓋地球三分之二面積的海洋,不僅為人類呼吸提供了所需的一半氧氣,在氣候調節上也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更為重要的是,海洋還提供了整個人類蛋白質攝入量的20%。天道輪迴,不是說說就算了的。

敬畏自然,保護海洋,真的不能只是一句口號。■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鵬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