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去年使用外資破兆 創歷史新高

2018-01-17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商務部昨日發佈數據顯示,中國去年實際使用外資8,775.6億元(人民幣,下同,約合1.08兆港元),同比增長7.9%,全年利用外資規模創歷史新高。

中部使用外資增速居冠

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表示,過去5年,中國利用外資規模穩定增長,品質和水平穩步提升。與2012年相比,高技術產業吸收外資佔比提高14.5個百分點。「外資企業以佔全國不足3%的數量,創造了近一半的對外貿易、四分一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五分一的稅收收入,為促進國內實體經濟發展、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揮了重要作用。」唐文弘說。

根據商務部數據,2017年,中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5,652家,同比增長27.8%。去年12月,中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4,837家,同比增長36.5%。數據並顯示,中國外資產業結構去年持續優化。高技術產業實際吸收外資同比增長61.7%,佔比達28.6%,較2016年底提高9.5個百分點。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665.9億元,同比增長11.3%。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1,846.5億元,同比增長93.2%。

外資區域佈局也持續優化。2017年,中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561.3億元,同比增長22.5%,增速領跑全國;西部地區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同比增長43.2%,市場主體活力進一步激發。

此外,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進一步顯現。2017年,11個自貿試驗區新設外商投資企業6,841家,其中以備案方式新設企業佔99.2%;實際使用外資1,039億元,同比增長18.1%,高於全國增幅10個百分點。

唐文弘表示,當前,世界經濟和跨國投資增長依然緩慢,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多,2018年吸收外資面臨較大外部壓力。商務部將進一步拓展開放的範圍和層次,進一步加大改革力度,進一步優化區域開放佈局,進一步營造優良營商環境,最大限度賦予自貿試驗區改革自主權,全力推進各項工作,相信2018年中國吸收外資規模保持總體穩定,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

中國對外投資逾9千億

此外,中國去年共對全球174個國家和地區的6,236家境外企業新增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1,200.8億美元(約合9,380億港元),同比下降29.4%。

商務部合作司商務參贊韓勇說,2017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合作穩步推進,共對「一帶一路」沿線的59個國家有新增投資,合計143.6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12%,比去年同期增加3.5個百分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