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做大中美合作蛋糕 妥處雙方經貿問題

2018-01-17

在昨天的外交部記者會上,有記者說,最近一直有消息稱美國可能對中國採取新的貿易出口限制措施。這次兩國元首通電話是否會降低這種可能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回應說,中美元首在通話中討論了兩國如何共同努力推進中美關係進一步向前發展,其中就包括兩國經貿關係。大家也知道,中美建交近40年來,經貿關係一直是中美關係重要的推進器和壓艙石,對推動兩國關係發展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至於中美經貿關係中出現的一些分歧,剛才我已經說了,中美經貿體量這麼大,出現一些問題沒有什麼可大驚小怪的。」陸慷說,關鍵是如何通過建設性方式處理好分歧,不影響中美經貿合作的大局,不影響多年來為中美兩國人民、企業界、工商界帶來巨大好處的雙邊經貿關係。習近平主席在通話中明確指出,雙方應當採取建設性方式,通過對彼此開放市場,做大合作蛋糕,妥善解決雙方關切的經貿問題。特朗普總統也表示,美方願同中方一道,通過加強高層及各級別的交往,拓展務實領域合作,處理好兩國經貿中的問題,推動雙邊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陸慷表示,我們也注意到你提到的美國國內近來出現的一些關於中美經貿關係的言論,並重申如果中美經貿關係沒有給兩國工商界和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就不可能在近40年的過程中一直持續向前發展。據他了解,2017年中美貿易額已經突破5,800億美元,如果不是給雙方都帶來了好處,中美經貿關係發展不可能這樣持續積極發展。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