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專家解讀】紓半島局勢 美朝是關鍵

2018-01-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知名國際問題專家于麗迎向香港文匯報指出,習近平主席此次稱朝鮮半島形勢出現一些積極變化,指的應該就是朝韓間重啟對話,朝鮮將派團參加平昌冬奧會,而美韓也將在冬奧會期間暫停軍演,這些均有利於半島局勢緩和,可以讓之前因各方不斷加壓而陷入高度緊張的半島局勢「緩口氣」。

不過外界擔憂,半島局勢在冬奧會後會再陷入緊張。于麗迎認為,朝鮮半島的實質性問題並未根本得到解決,朝鮮仍堅持不會棄核,美國也沒有改變立場的跡象,未來半島局勢很可能仍會出現反覆。

這位專家呼籲,各方要利用好這次契機,相信朝韓之間的接觸和交流,以及雙方未來若能保持對話渠道,將有利於半島局勢。她強調,半島問題的關鍵還在於美朝雙方,要達成共識,就需要有妥協讓步,如果大家都不肯讓步,局勢就難以緩和。這位專家相信,中方仍將繼續堅持「雙暫停」和積極推動半島局勢朝緩和方向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