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八大銜接學額增至5000個

2018-01-17
■八大院校銜接學額錄增長。圖為學額量最多的理工大學。 資料圖片■八大院校銜接學額錄增長。圖為學額量最多的理工大學。 資料圖片

5校「加碼」理大最多 新課程推出迎新時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香港每年有數以萬計的副學位畢業生,而八大院校的高年級(三年級入學)資助銜接學位課程,一直是他們重要升學出路之一。教育局「經評審專上課程資料網」(iPASS)最新資料顯示,2018/19學年有關學額將增至5,000個,較對上一學年多200個。八大中以理工大學學額最多,其新學年銜接學額會加7%至1,750個;另外,亦有大學推出新課程,包括教育大學將新增「特殊教育」及「全球及香港研究」課程,而浸會大學亦增辦「數據與媒體傳播」,回應社會變化及需要。

政府近年積極增撥資源,為年輕人提供更多升學機會,香港文匯報翻查iPASS數據,發現新學年八大高年級銜接學額,將由本學年的4,800個學額,再增加200個至5,000個、增幅約4%。

浸大增設數媒傳播課

在各院校中,除中大、城大及嶺大的銜接學額未有改變外,其餘5校均有增幅。當中理大學額將由本學年的1,634個增約7%至1,750個,佔八大總數約三成五,學額增幅最多的浸大,學額由585個增至646個,增約一成;教大、港大及科大的銜接學額,則分別增加20個、2個及1個。

在學額增加下,浸大將於新學年增設「數據與媒體傳播」課程,發言人回應指,該課程是由新聞系與計算機科學系合作推出,幫助學生掌握如何從不同來源獲取及分析數據,並將其與新聞報道結合,學習資料驅動的敘事傳播、以及以資料圖像表達新聞資訊等,同時為媒體機構與業界提供解決方案,以應付新世代傳媒工作面對的挑戰。

教大發言人則表示,該校獲教資會額外增加20個銜接學額至184個,將接受「特殊教育」及「全球及香港研究」課程高年級入學申請,有關課程調整是考慮到近年社會對特殊教育專業知識人才的需求,以及全球化對香港的經濟、文化及社會所帶來的轉變。

學友社料競爭仍激烈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表示,八大銜接學額雖然增加,但鑑於副學位畢業生人數仍然高企,預料入學競爭情況仍趨激烈。

他續說,雖然政府今學年新增每年3萬元的學費資助同樣適用於自資學士銜接課程,但對於副學位畢業生來說,八大始終是首選,新政策未必會影響報讀該5,000個銜接學額的情況。

不過,如學生未獲八大銜接學額取錄,便多會選擇受計劃資助的自資銜接課程,因為其認受性較在香港上課的海外銜接課程為高,又可減輕財政負擔。

吳寶城又提醒,學生在報讀各院校的銜接課程前應「做足功課」,因高年級銜接課程的資料,與經由大學聯招(JUPAS)報讀的四年制課程不同,學生需要多留意相關的資訊,詳細了解入學要求、課程及學分結構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