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溫故知新】「石敢當」鎮煞辟邪 石碑東渡變妖怪

2018-01-17
■「石敢當」原是用於鎮煞辟邪的石碑。資料圖片■「石敢當」原是用於鎮煞辟邪的石碑。資料圖片

聖誕假期間,筆者選擇了到人煙較稀少的日本四國地區跨年。友人取笑筆者,難得去日本,當然去血拚一番,哪有人老遠跑到日本的「鄉下」地方。然而,筆者覺得香港的生活已夠繁忙急迫,偶爾也想出走偏遠之地躲躲人群,避開因慶祝節日而堆砌出來、令人透不過氣的滿街燈飾。

大步小步都是危

是次去的是當地人也稱之為「秘境」的祖谷,當中有兩個地方位於深山野嶺,稱為「大步危」及「小步危」。

「步危」就是行走很危險的意思。當地滿佈峭立的岩石,像刀砍斧削一般,呈深深的 V字形。據說在那樣的羊腸小道上行走,不管你是大步走,還是小步走都很危險。這令筆者想起李白的《蜀道難》:

噫吁~,危乎高哉!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蠶叢及魚鳧,開國何茫然!

爾來四萬八千歲,不與秦塞通人煙。西當太白有鳥道,可以橫絕峨嵋巔。

地崩山摧壯士死,然後天梯石棧方鉤連。上有六龍回日之高標,下有衝波逆折之回川。黃鶴之飛尚不得過,猿猱欲度愁攀援。青泥何盤盤,百步九折縈岩巒。捫參歷井仰脅息,以手撫膺坐長嘆。問君西遊何時還?畏途巉岩不可攀。

所描述的大概與大小步危的凶險不相伯仲。亦因為大小步危位處深山,久而久之衍生出許多關於妖怪的故事。

十字路口作辟邪

日本傳說的妖怪眾多,其中包括近日因劇集而非常火紅的「石敢當」,亦是這次筆者想跟大家分享的。「石敢當」本是用於鎮煞辟邪的石碑。多立於街道,特別是被認為車禍較易發生的十字路口上。

這次祖谷之行,所走路段多是山野崎嶇之路,途中常見「石敢當」的蹤影。而「石敢當」亦成為了日本傳說中的一種「妖怪」。(妖怪不一定是害人的,「石敢當」就是減少意外發生的妖怪)

日本沖繩的一個十字路口旁邊,立了一座很顯眼的「石敢當」碑。碑文《石敢當記》寫道「石敢當」是我國西漢勇士。這個說法令日本的「石敢當」與我國連上了關係。我國有關於「石敢當」的記載不少,《辭源》亦有關於它的解釋:

「唐宋以來,人家門口,或街衢巷口,常立一小石碑,上刻『石敢當』三字,以為可以禁壓不祥。《急就篇》一:『石敢當』注首字為姓,下二字為虛構之名。言所當無敵。宋仁宗慶曆四年,于福建莆田發現唐代宗大曆五年『石敢當』石碑,可見此俗由來已久。見宋王象之《輿地紀勝》。」

元代陶宗儀《南村輟耕錄》中也有相關記載:

「今人家正門適當巷陌橋道之沖,則立一小石將軍,或植一小石碑,鐫其上曰石敢當,以厭禳之。」

這說明了「石敢當」的功用是止煞、壓不祥。也有民間傳說認為「石敢當」是泰山神的部下神將,以勇猛聞名,可以捉拿惡鬼。劇集中的「石敢當」化身人形,本是一塊沉睡300多年的石頭,大概只有石頭一點是貼近原來「石敢當」的意義的。■吳一敏 新會商會陳白沙紀念中學中文科主任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