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即時補救顯承擔 應給鄭若驊空間

2018-01-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繆健詩)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已跟進其住所的僭建問題,但反對派就死咬不放。多名政界及法律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指,鄭若驊是一名難得人才,而正所謂「人無完人」,她在事件中已展現了勇氣及願意承擔的精神,反對派連串上綱上線的人身攻擊,只是圖借此打擊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他們希望大家給予鄭若驊空間去改正,並希望她能夠汲取是次事件的教訓,未來的工作上可以「將功抵過」。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永遠榮譽主席陳永棋表示,鄭若驊身為專業人士,在僭建一事上肯定存在疏忽,並不涉及刻意隱瞞及誠信問題,所以在有關僭建物得到恰當處理後,事件亦應當告一段落。

陳永棋:反對派小題大做

他批評有人在事件上窮追猛打、「咬住唔放」,純粹是政治動作,目的是打擊行政長官的威信,及為3月份立法會補選造勢。「反對派這等小題大做的舉措,只會令香港變得雞犬不寧,最終受損的亦是大眾市民,希望鄭若驊不要被反對派的聲音左右,應為市民幸福努力做事,做好司長工作。」

馬恩國:無限擴大個別事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執委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指出,鄭若驊過去多年擔任過不同公職,服務社會之心及能力均有目共睹,加上律政司司長的要求相當嚴格,並非任何人都可以出任,所謂「人才難求」。

他直言,是次事件的確反映鄭若驊的政治經驗不足,但擔任律政司司長,需要管理數千名律師,擁有豐富的行政經驗,及了解不同層面的公共事務就更為重要。

馬恩國指出,在僭建事件發生後,鄭若驊已即時道歉,更立即進行補救措施,及開誠布公向公眾交代。反對派不斷窮追不捨,只是將個別事情無限擴大。大家應該承認她的勇氣及願意承擔,及給予空間讓當事人處理事件。

陳曼琪:鄭可「將功抵過」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當選人、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則指,僭建的問題的確不理想,但世人無完美,鄭若驊坦白承認、公開致歉及承諾糾正,不應僅因此而質疑其擔任律政司司長的資格,「我們無可能要求一個完美的司長。要求司長辭職的人敢說自己是一個完美的人嗎?」

她強調,只要鄭若驊盡快妥善解決及處理僭建物,並以此為鑑,提升自己的政治觸覺及智慧,將有助她無畏無懼地處理好日後的大事,包括「佔中」部分搞手未被起訴、國歌法本地立法、「一地兩檢」本地立法及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的準備工作等,就可以「將功抵過」。

譚耀宗:已公開道歉補救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當選人、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表示,鄭若驊已清楚解釋了是次事件,並向公眾道歉及採取連串的補救措施,希望外界能夠給予當事人空間,讓她能夠投入新的工作崗位,服務社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