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各地政協盤點港澳工作 港澳委員積極履職獲讚

2018-01-18
■河北省政協港澳委員數量已達37名,且呈現出年輕化、高學歷的特點。圖為2017年河北兩會會場。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河北省政協港澳委員數量已達37名,且呈現出年輕化、高學歷的特點。圖為2017年河北兩會會場。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

過去五年是「一國兩制」實踐向縱深發展的五年,在這五年裡,全國各省市政協不斷加強同港澳委員的聯繫,並且積極順應時代發展,通過多種途徑加深聯誼。而各省市政協的港澳委員在立足本職工作的同時,一直時刻牢記自己的使命,積極參與各地政協組織的各種活動:調研、提案、大會發言,履職更專業、精準,積極廣泛團結愛國愛港愛澳社團和民眾,攜手為港澳和國家的福祉作出許多新貢獻。正值各省兩會即將開幕之際,各地政協在五年工作總結中,詳細梳理港澳工作經驗,並紛紛為廣大港澳委員的積極履職點讚。■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馬曉芳北京報道

實地調研、提交提案、社情民意、大會發言,各地港澳委員積極通過政協平台的各種途徑參與當地建設發展,並立足自身優勢在政協履職中廣建良言,納良策,受到各地政協的好評。

港澳委員助力美麗河北

據河北省政協官方消息,河北省政協港澳委員數量已達37名,且呈現出年輕化、高學歷的特點。他們思維超前、視角獨特,分佈在經貿、政治、金融、法律、醫務等多個領域,其中不乏金融高管、大學教授、知名律師、會計機構合夥人等高知人才,是參與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建設的一支重要力量。

「港澳委員看河北」已成河北省政協一項重要活動,河北省政協經常邀請港澳委員走進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開展面對面協商和交流,就加強內外交流合作、加強對外發展、優化招商環境等建言獻策。此外,港澳委員還從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加快企業「走出去」步伐、加強對外宣傳、拓寬對外交流平台等多個方面,提出有價值的意見建議,為當地政府科學決策提供借鑒。

十一屆河北省政協港澳委員中,有8人在省內投資經營企業和項目,涉及服裝、地產、建材等多個領域。2013年以來,由港澳委員組成或發起的各類考察團有10批145人次,與河北省地方政府達成多項合作意向。當前,河北省迎來雄安新區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籌辦冬奧會等一系列重大發展機遇,港澳委員們對此亦高度關注。

委員成紐帶促皖港澳交流

五年來,十一屆安徽省政協先後圍繞「加強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服務」、「加強口岸建設,拓展提升口岸功能」、「發揮僑胞優勢,服務開放發展」等議題,組織召開界別協商會、對口協商會和專題座談會。大力推進皖港澳交流合作,根據港澳委員特點,成立專門服務小組,安排專人提供服務保障,做好省政協全會期間港澳委員服務工作。

五年來,港澳委員赴安徽省蕪湖、亳州、安慶等地就經濟社會發展、扶貧開發等項目進行視察,赴山西、新疆、雲南就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一帶一路」實施、文旅產業發展進行考察。安徽省政協港澳委員還熱衷內地公益,四川雅安地震後,踴躍捐款30多萬元。

港澳委員成為紐帶,促進深化皖港澳交流合作。五年來,安徽省政協定期赴港澳,專程走訪看望港澳委員,通報有關工作,聽取委員意見,參加有關聯誼活動,增進與委員的感情交流,擴大與港澳各界的團結聯誼。

微信平台加強同港澳委員聯誼

加強同港澳台僑同胞的聯繫,是政協團結聯誼工作的組成部分。十一屆浙江省政協順應時代要求,創建 「港澳華僑委員之家」微信平台,加強與港澳華僑委員聯絡聯誼,開展微信議政、學習交流活動,激發委員的履職熱情,提升向心力、凝聚力。

浙江省政協還積極推動成立香港浙江政協委員聯誼會,為港澳政協委員在內地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發揮積極作用和在港澳地區為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發揮積極作用,搭建了新平台。

去年浙江省政協專門派出代表團開展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系列活動,與在港的65位省、市政協委員座談交流,帶去浙江省政協的問候和對香港委員愛國愛港重要貢獻的充分肯定。

贛黔政協多形式促港澳委員履職

五年來,十一屆江西省政協通過各種形式拓展港澳台和海外聯誼。邀請部分海外僑胞和港澳台胞特邀代表列席全會,實行港澳地區省政協委員聯絡組秘書長負責制;堅持每年走訪港澳委員,組織港澳委員和特邀海外代表返贛視察,聽取對江西發展的意見建議,鼓勵支持來江西投資興業;組織開展港澳委員新生代、港澳青年社團代表訪贛考察交流活動;成立「江西省政協海外扶貧基金會」,進一步匯聚省政協港澳委員和港澳台僑同胞助力江西發展的合力。

五年來,十一屆貴州省政協港澳台僑與外事委員會共組織開展專題調研、視察、考察30餘次,不僅提出建議百餘條,為港澳政協委員在特區和內地更好發揮「雙重積極作用」創造條件。同時把扶貧工作擺在十分重要位置,積極組織委員參與助推脫貧攻堅,加強與港澳政府組織和社團交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