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定點幫扶:扶資扶智不扶懶

2018-01-18
■陳理(中)在絡郎村和村民探討板栗產業扶貧之路。      受訪者供圖■陳理(中)在絡郎村和村民探討板栗產業扶貧之路。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周亞明 貴州報道)通過多次調研,上海均瑤(集團)決定在幫扶點貴州省望謨縣絡郎村發展板栗產業,幫助貧困戶脫貧。開幕式一結束,上海市徐匯區第十二屆政協委員、上海均瑤(集團)的黨委書記陳理就馬不停蹄地趕往貴州望謨縣幫扶點。

「板栗三年才能掛果,掛果前農戶沒有收入,均瑤按每畝600元左右的標準,連續三年支持這些貧困戶渡過眼前的難關。」陳理說,去年8月,均瑤還與當地一家板栗龍頭企業簽約,將該公司出品的「哆吉栗」板栗,作為均瑤旗下「吉祥航空」和「九元航空」的航機食品。自此,望謨板栗產業從基地建設到銷售渠道,其完整的產業鏈已現雛形。

陳理介紹,均瑤對受助貧困戶有個「一票否決」的要求。從板栗基地基礎設施建設,到苗木種植和現場管護的所有環節,均需受助貧困戶親力親為,否則不予扶持,此即「扶資扶智不扶懶」。

此外,均瑤還對當地考取學校外出求學的孩子,按每人每年5,000元左右的標準實施補助。去年8月,均瑤現場兌現了首次助學資金,26人共獲13萬元資助。無疑,資助學生就是出於「扶智」的長遠考慮。當然,讓參與板栗產業鏈的貧困戶逐漸學習相關知識、養成相關技能,更是「扶智」的現實功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