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消費扶貧助黔脫貧攻堅 東西協作推區域協調發展

2018-01-18
■全國「萬企幫萬村」消費扶貧啟動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周亞明  攝■全國「萬企幫萬村」消費扶貧啟動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周亞明 攝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周亞明 貴州報道)由全國工商聯、國務院扶貧辦、貴州省政府聯合主辦的全國「萬企幫萬村」消費扶貧啟動儀式10日在貴州省安順市舉行,全國各地的400餘位民營企業代表現場採購來自貴州全省1,185家企業的1,656種產品,助力貴州脫貧攻堅。全國工商聯副主席謝經榮指出,消費扶貧是民營企業參與「萬企幫萬村」行動的有效形式,通過購買「萬企幫萬村」的產品,能夠將貧困群眾的勞動產品轉化為產值,貧困群眾能夠得到更好的回報,從而實現穩定脫貧。

消費也能扶貧,消費也是扶貧

「好產品賣個好價錢是當前的要務」。謝經榮介紹,自「萬企幫萬村」2015年啟動以來,截至目前,全國已經有4萬多家企業參與行動,與貧困村貧困戶結成緊密合作關係,生產出了大量的綠色、生態的優特農產品。但受制於貧困地區的交通、觀念、經驗等客觀原因,許多好產品銷路還沒有打開,企業的努力和貧困群眾的勞動還沒能及時轉化為財富。「現在我們要做的是如何讓更多的人了解、接受、喜愛這些產品,使好產品賣個好價格,貧困群眾和扶貧企業有好的收益。」謝經榮希望更多的企業可以通過以買代幫的方式,間接參與扶貧。

謝經榮表示,要加大宣傳引導力度,讓全社會樹立「消費也能扶貧,消費也是扶貧」的理念,讓精準扶貧公眾化和常態化。在全社會營造出一種「人人皆願為、人人皆可為、人人皆能為」的濃厚氛圍。他要求各級工商聯、扶貧辦、光彩會、農發行的幹部員工做出表率、身體力行參與消費扶貧。

東西部扶貧協作務求「三好」

本次活動的主題是「東西協作,消費扶貧」。謝經榮強調,東西部扶貧協作機制是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協同發展、共同發展的大戰略,是加強區域合作、優化產業佈局、拓展對內對外開放新空間的大佈局,是實現先富幫後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目標的大舉措。他表示,東西部扶貧協作為「萬企幫萬村」消費扶貧開闢了一條新的路徑,希望在東西部扶貧協作機制下,把中西部高質量的扶貧產品銷售到東部地區,實現更大價值、更高利潤。

謝經榮表示,東西部扶貧協作務求實現「三好」:東西部之間要對接好;西部地區要組織好;東部地區要動員好。他說,目前,國家組織東部地區267個經濟強縣和西部地區406個貧困縣開展了「攜手奔小康」行動,有關地方的工商聯要主動參與,同時還要發揮異地商會的作用,通過雙向互動,促進東西部交流,進一步助推消費扶貧。

委員倡導消費扶貧

會議現場還宣讀了由李書福、張近東、南存輝、雷軍、王偉、劉強東、湯亮、葉青、李東生、蘇志剛、李彥宏、徐冠巨等12位全國政協委員、民營企業家發起的《消費扶貧倡議書》。倡議書號召,廣大民營企業要堅持精準扶貧基本方略,踴躍開展消費扶貧,通過購買貧困村貧困戶的產品和服務促進貧困群眾增收脫貧;讓民企的食堂用品、員工福利,用的都是貧困村貧困戶的產品,多組織員工到貧困村旅遊,動員員工購買扶貧產品,在全社會形成關心扶貧、參與扶貧、助力脫貧的風氣,形成購買扶貧產品就是參與扶貧的共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