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繼承中創新 創新中發展

2018-01-18

--十二屆北京市政協港澳工作大事記

港澳委員是港澳地區維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壯大和整合愛國力量的中堅骨幹,是維護港澳長期繁榮穩定、促進港澳人心回歸的引領力量。五年來,十二屆北京市政協圍繞北京市創新發展和市政協協商民主工作,鼓勵港澳委員為維護港澳的長期繁榮穩定和北京經濟社會發展發揮「雙重積極作用」,鼓勵支持港澳台僑工作顧問(以下簡稱工作顧問)為維護國家利益,發展政府和民間合作與交流發揮特殊作用。堅持以委員為主體,搭建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履職平台,創新工作思路,打造港澳台僑和外事工作新格局,加強與港澳台和海外華僑華人聯繫。在繼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各項工作取得了新成績。■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

搭建京港學生科技創新平台

組織「中華文化巡典.京港青少年科技創新交流營」,搭建京港兩地學生科技創新實踐平台。北京25所學校26名學生,香港14所學校25名學生參加各類活動九次,創作科技作品50件。京港學生混合編組同吃同住,加深和增進相互之間的信任和友誼,共同製作「環保屋」、「承重橋」和「氣球塔」項目,很好地體現了團結協作精神。

港澳師生稱讚京港澳青少年中華文化體驗營活動舉辦得用心、細心、貼心。此次香港九龍區校際聯盟和澳門中學300名12至15歲中小學生及教師來京進行羽毛球、乒乓球、舞蹈和微電影製作等項目的培訓交流活動。他們觀看了電影《建國大業》、觀看升國旗、登天安門城樓,讓學生們多角度感受首都的政治氛圍。還邀請李隼、鄧亞萍、丁寧等知名教練員和運動員指導學生訓練,與北京青少年進行友誼比賽,讓他們充分感受拚搏向上、為國爭光的精神;參觀北京陶瓷藝術館、觀看國家大劇院演出等,體驗北京歷史和文化。

港澳學生表示,回首三年的訓練和比賽,不僅專業水平得到了提高,而且深深感受到北京市政協對港澳學生的重視和包容;通過登長城、遊天壇、參觀琉璃廠文化街,深深感受到祖國輝煌燦爛的歷史文化,為國家擁有這樣的文化遺產感到十分驕傲。

專題協商 建言北京市重點工作

每年北京市政協全會和港澳委員、港澳台僑工作顧問在京專項視察考察期間,都會結合北京市重點工作確定主題,與市長、主管副市長協商座談,聽取並解答委員和顧問的意見建議。

五年來,共舉辦市領導與港澳委員、港澳台僑工作顧問座談會9次,分別就「北京市環境保護和大氣污染治理」、「加快投融資體制改革,優化首都投資環境」、「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北京市依法行政」、「北京市總體規劃修改」、「治理大城市病」、「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高標準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和「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工作,積極建言獻策。

港澳委員380人次,工作顧問359人次參加座談會,提出意見建議共258條。吉林主持召開「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治理『城市病』和非政府組織參與社會管理」專題座談會,委員和工作顧問提出意見建議32條。其中,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應借力香港特有優勢;借鑒香港經驗推進首都綠色建築建設;加快改革我市外籍高端人才引進政策;利用建設新機場契機促進京津冀旅遊全域發展;加強京港澳三地協作,共享「一帶一路」政策紅利等建議,得到北京市領導重要批示,被北京市委《北京信息》、市政府《昨日市情》刊載採用。

對口協商 就專項工作提建議

開展首都城市精細化管理調研,委員和顧問45人次提交調研報告43篇,約12萬字,被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協信息採用21篇次。

就「高科技僑資企業在京發展」為題與市僑辦對口協商,考察僑資企業等13家,提出改進僑務工作意見10條。積極參與《北京市居家養老服務條例》、《北京市城鎮基本住房保障條例》、《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北京市建設工程質量條例》和《北京市行政執法機關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工作辦法》等立法協商,提出意見建議70條。

五年來,圍繞大氣污染和環境治理、新農村建設、北京市總體規劃修改、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臨空經濟區」建設、疏解非首都功能等內容,組織視察考察10次,委員和顧問600餘人次參加。港澳委員提交提案278件,截至2017年10月,有14件評為優秀提案。召開情況通報會、委員座談會10次,參加調研委員78人次,提出整改意見40條。

共青團北京市委辦理《關於進一步推進京港兩地青年交流》提案,建立「京港青年交流基金」,促進京港兩地青年廣泛交流;北京市政府外辦認真落實《關於加強民間外交,增色中國外交策略》提案,將支持和服務民間組織開展對外交往納入全市外事工作和社會組織管理工作之中;針對《關於完善優化我市涉台醫療機構發展環境》提案,北京市衛生計生委完善了建立國際化監管機制等措施;就《關於發揮港澳委員「雙重作用」促進京港澳交流與合作》提案建議,北京市委統戰部予以全部落實。

赴港通報會 加深與港澳委員聯繫

十二屆北京市政協以來,北京市政協領導以及市政府有關部門負責人專程赴港通報情況5次,港澳委員和工作顧問290餘人次參加。其間重點傳達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市委十一屆八次全會、北京市第四次政協工作會議等重要精神,通報北京市經濟社會發展和港澳委員提案辦理情況,讓他們及時了解中央和市委重要工作精神。

通過拜訪港澳知名人士、參觀委員企業、了解委員和顧問工作生活情況,彼此加深了感情增進了友誼,提升了他們做好履職工作的主動性和自覺性。在歷次通報會上,委員和工作顧問就國家發展戰略、首都創新發展和協商民主工作,提出各類意見建議100餘條,通報會受到港澳委員和工作顧問的高度評價。

五年來,以「港情台情通報會」為平台,向委員和基層政協及時通報港情台情最新情況,400餘人參加會議。與會人員表示,通報會使我們進一步了解港澳台地區的政治、經濟、社會發展情況有了及時全面的了解和認識,對更好地做好內地委員本職工作起到了有益的借鑒作用。

建立「政協大家庭」、「政協圓桌會」、「港澳台僑廳」等微信交流平台,及時通報中央、北京市和市政協重要工作精神,了解委員和工作顧問履職情況及工作動態,將他們的意見建議及時提供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協領導決策參考,與委員和工作顧問的聯繫做到了常態化。

關注十九大 港澳委員當天發感言

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港澳委員和工作顧問非常關注。開幕式當天,就有26名港澳委員和工作顧問撰寫了感言。

港澳委員們說:「習近平總書記把堅持『一國兩制』獨立列出,放在國家十三個方針戰略中,令我們感動、感恩,深刻體會到國家對於香港同胞的關愛,認識到香港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中國夢所擔負的責任,我們對香港未來的發展和長期保持繁榮穩定充滿了信心。」「我們作為港澳政協委員要認真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帶頭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我們要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共同為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支持港澳委員發揮政治引領作用

每當香港重大政治鬥爭關鍵節點,北京市政協領導就會親赴港澳做工作,支持委員和工作顧問發揮政治引領作用,旗幟鮮明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

五年來,港澳委員和工作顧問積極參與組織「保和平、保普選、反暴力、反佔中」大簽名及「8.17和平普選大遊行」,參與《「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宣講會等60餘場活動,刊登聲明80篇。聯合愛國愛港社團發起成立「反辱華、反『港獨』」和「反『港獨』、撐釋法」大聯盟,舉行萬人集會聲討「港獨」辱華議員醜惡行徑,發表《堅決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決定》聲明。有10名委員和工作顧問當選為特首選舉委員會委員,在新一屆特首選舉中發揮了應有的作用。

北京市政協香港委員很重視政協委員的職責和使命,在歷次重大政治活動中,態度明確、勇於發聲,發揮了積極作用。工作顧問積極團結和引領海外華僑華人,堅定地維護祖國尊嚴和榮譽,在服務國家和北京市外交工作大局等重大工作中,與「台獨」、「藏獨」、「疆獨」、法輪功等敵對勢力進行堅持不懈的鬥爭,與當地政府加強聯繫,在發展政府和民間合作與交流方面起到了良好的促進作用。

為首都發展建言獻策

以港澳委員為主導,北京市政協分別成立了香港北京交流協進會和京澳經濟文化交流促進會,推動與北京市多領域的交流合作。以「世界旅遊經濟論壇」為平台,為推廣中國乃至全球旅遊及服務業綜合發展創造新機遇;怡海集團積極推進與塞爾維亞的各項文化交流和教育合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落地與實施夯實基礎;中國與全球化智庫出版《搭橋引路:華僑華人與「一帶一路」》專著,為華僑華人提供了指南和索引;創建「和苑和平節」項目,積極推動民間外交;總部基地(倫敦)投資有限公司與市商務委合作建立境外「北京-倫敦國際經貿發展服務中心」,共建傳播網絡和經貿平台;寶健中國主動聯合北京市僑資企業到河北移建生產基地,並提供人才、技術、信息,以及先進的經營管理經驗;意大利比諾集團公司與國內電視台和歐洲有關公司反覆溝通,將13個中國電視台節目通過衛星傳輸到歐洲,增大中國向世界宣傳的影響力度。

香港北京交流協進會與香港明曦公益基金會和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聯合向港府申請300萬元(港幣,下同)青年發展基金,共同啟動新一代創新創業資助計劃項目,首期甄選10個項目各資助45萬元,推動香港青年參與創新創業;香港信和集團開展香港「明日之星」、「家園便利店」、「築福農莊」等扶助弱勢社群援助計劃,連續多年榮獲社會福利署頒發的義務工作嘉許金狀;柯藍集團設立專項慈善基金,扶持貧困學生從小學至大學的全部費用。四川雅安蘆山發生7.0級強烈地震後,58名新老委員和工作顧問捐款174.8萬元,為災區恢復建設貢獻力量。

駐港聯絡工作為港澳委員和工作顧問在港澳地區履職,做了大量協調服務工作;與市委統戰部建立聯合工作機制,加強與港澳委員、工作顧問、北京海外聯誼會理事及各界代表人士聯繫;參與各類活動80餘次,準確報送工作信息和建議,為政協領導決策提供了依據,得到中聯辦和北京市領導的表揚。

增強港澳青少年教育促人心回歸

北京市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組織舉辦首屆「三年百人計劃-香港青年北京社會實踐活動」,突出培養愛國愛港青年才俊,以國情市情教育為核心,增強其國家認同、中華文化認同。30名香港大學生參加報告會、通報會、座談會、參觀體驗等各類活動32次,參加工作實習24天。

參觀《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成就展》、集體收看習總書記香港行電視紀實系列報道、聆聽北京市政協主席吉林關於人民政協知識專題授課、參加航空知識講座、了解北京市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等,讓香港青年全面地認識國情、市情,培養他們熱愛祖國的道德情感和報效祖國的意志品質。

參加活動的香港同學表示,祖國歷史悠長、文化爛漫、國力富強,願與祖國緊緊聯繫在一起;要培養獨立的人格、完善的品行,艱苦求索,為自己、為祖國而不懈努力。

以崗位實習為載體,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認同。參加工作實習的同學們說,實習工作讓我們從學生思維轉變到工作思維,讓我們增強了思想、工作和生活的責任意識。以文化體驗為抓手,增強中華文化認同。

同學們感慨地說,耳聞之不如目見之,目見之不如足踐之。通過豐富多彩的文化體驗,體會北京多元文化的魅力,對中國傳統文化有了更加清晰的認識,增強了對民族文化的自信心。

關心委員履職和工作

五年來,北京市政協領導分別走訪僑福置業、吉野家有限公司、怡海教育社區、「優客工場」、寶健(中國)日用品有限公司、中國世界和平基金會、北京希肯國際文化藝術(集團)公司、市僑商會等委員和顧問企業,聽取發展情況和取得的成果,對他們在各領域取得的成績予以讚賞。

以國慶和中秋活動為契機,向海外朋友廣泛宣傳北京經濟社會發展成果。五年來,邀請工作顧問、港澳台和海外華僑華人350人,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閱兵儀式、國慶慶祝活動、市長報告會和參觀考察等活動,廣泛宣傳首都經濟社會發展成果。以北京市政協港澳台僑胞中秋聯誼會為平台,邀請在京的港澳委員和工作顧問、老歸僑、老台胞以及在京讀書的港澳台大學生300餘人共慶佳節、共敘友情,較好發揮了人民政協大團結、大聯合的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