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川政協助力脫貧收穫豐

2018-01-18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 在精準扶貧、精準脫貧過程中,政協如何找準定位、發揮優勢,確保幫在關鍵處、扶到點子上非常關鍵。據四川省政協官方數據,四川省政協連續3年將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列入年度協商計劃,並分別於2016年9月、2017年9月召開兩次常委會議,分別以「推進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決勝全面小康」、「深入推進脫貧攻堅,進一步增強困難群眾獲得感」為題,向省政協常委、委員們拋出問卷。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在四川省政協各級組織、廣大政協委員和政協幹部的傾情傾力幫扶下,越來越多的貧困人口甩掉了「窮帽子」,過上了新生活。據統計,截至2017年年底,四川省共有7.03萬名新、老政協委員參加「我為扶貧攻堅做件事」活動,參與率99.7%;聯繫幫扶貧困村9,340個、貧困戶64,375戶;圍繞脫貧攻堅開展政協履職17.4萬件,做好事實事33萬件,其中提供就業1.8萬件、助推產業發展4.6萬件、捐資助學2萬件、義診捐贈藥品藥械2.1萬件,捐款捐物價值6.9億餘元。

2017年,9名四川省政協港澳委員在布拖縣參加省政協外事委組織的扶貧活動時,捐款170萬元,委託福慧教育基金會在西昌與州民族中學、躍林文武學校合作開辦了5個「福慧之星」初中班,資助來自布拖、美姑、昭覺、金陽等貧困縣偏遠山區的256名貧困學生,異地學完為期3年的初中課程。為提升涼山基層教師的專業能力,四川省政協港澳委員積極牽線,促成北京師範大學、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同濟大學等3所高校與涼山州建立了教育結對幫扶長效機制。

兩年來,四川省政協12個專委會分別牽頭,先後赴涼山組織開展扶貧活動110餘次、參與委員815人次,向貧困地區捐款捐物6,571.18萬元;協調落實光伏發電、種植養殖、農村電商等項目資金和就學就業、醫療衛生等民生幫扶資金近4.8億元,惠及343個貧困村44,539餘戶192,822餘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