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不想上課」有前科 料「佔領」陸續有來

2018-01-23
■學生圍堵浸大語文中心長達8小時。 網絡視頻截圖■學生圍堵浸大語文中心長達8小時。 網絡視頻截圖

浸大學生會聲稱「普通話對工作無必然幫助」,又以「同學不想上堂」等理由要求校方取消推行10年的普通話畢業要求,最終卻因普通話水平欠佳,近七成人在豁免試不合格,發茅下「佔領」語文中心兼爆粗侮辱老師。其實,浸大學生會稱學生「不想上堂」的豈止是普通話課,該會去年亦曾反對浸大多年來必修的體育、公開演講等通識課程但不果。對這批不學無術、考試「肥佬」的野蠻學生而言,如果校方不買他們怕,「佔領」及粗口辱罵事件很可能會在浸大其他部門陸續有來。

「全人教育」是浸大其中一個核心理念,該校通識課程的核心要求,包括必修中英文、體育、公開演講、資訊科技等,校方去年就通識課程進行檢討,浸大教務議會學生代表聯席曾發動「一人一信」反對體育及公開演講必修,聲稱要「自主學習」,浸大學生會亦煽動同學參與行動以廢除有關必修科。

後來浸大教務議會通過改革通識課程方案,雖然整體核心及通識課程由38學分減至31學分,但當中體育課維持必修兩個學分,只改名為「健康生活」,而公開演講調節成「游說的藝術」,由3個學分減至兩個學分,對學生會來說,其「不想上課」的目標明顯未有達到,意味未來可能仍然會「大條道理」讓「佔領」鬧劇沒完沒了的演下去。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