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田北辰:鄭若驊毋須下台

2018-01-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屋宇署昨日交代有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的屯門住所有僭建一事的跟進工作。屋宇署指出,就屯門海詩別墅四號屋的業主(即鄭若驊)委任認可人士所提交的糾正工程方案,該署已接納其建議透過小型工程,拆除屋宇署早前公佈的4項主要僭建物中的3項,包括天台屋、地下樓層外牆擴建物和地下車房對出玻璃簷篷,及所有其他較小型的僭建物,以回復至批准圖則的狀況,預計工程需約兩個月完成。至於鄭若驊前日交代的其他物業僭建問題,有立法會議員認為問題「小得多」,而暫時亦無證據證明鄭若驊違法,認為她毋須下台。

至於餘下的地庫,有關認可人士仍需就清拆工程提交更多資料供屋宇署考慮。屋宇署指出,設於分隔四號屋及三號屋圍牆的門口屬豁免工程,沒有違反《建築物條例》,但認可人士亦會主動將該部分按照批准圖則恢復原狀。

屋宇署又確認,根據地政總署不同時期拍攝的航空照片,四號屋外部的天台屋、外牆擴建物、玻璃簷篷及一些小型僭建物均是於2008年7月前、即鄭若驊購入前所建成。至於地庫則未有任何證據顯示是於何時興建成,屋宇署會就此調查,包括釐清該地庫是否與同一屋苑內其他屋宇的情況有共通點、是否在樓宇落成前已建造,以及是否涉及根據《建築物條例》下註冊的人士等。 屋宇署會在調查完成後再作公佈。

鄭若驊前日再交代的其他物業僭建問題,「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僭建形式分為違法加大空間,又或是改裝改間格,鄭若驊位於南區的物業,涉及的僭建形式屬後者,雖然同樣違法,但罪名比加大樓宇面積「小得多」。

暫無證據證違法 「疑點歸於被告」

田北辰認為,暫時無證據證明鄭若驊違法,在「疑點歸於被告」下,加上無證據涉及誠信,鄭若驊暫時不需要下台,並指出律政司司長一職亦難以找到合適人選。他又說,鄭若驊是「政治新人」,對許多政治事件不以為意,才形成目前的「唧牙膏式」的交代,但認為鄭應該再次公開回應事件,一次過了結事件。

另外,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昨日召開會議,討論邀請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出席會議解釋僭建事件。立法會地產及建造界議員石禮謙指出,立法會事務委員會本身事務繁重,認為鄭若驊在電台上解釋都是解釋,強調在什麼地方解釋是她個人選擇,不能迫任何人必須到立法會交代,除非事件涉及官員的職務。

委員會主席梁美芬就表示,早前曾諮詢議員就召開特別會議,邀請鄭若驊提早出席立法會會議的事宜,結果9名議員反對召開會議,支持只有7人,所以委員會將不會召開特別會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