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理大推新隱形眼鏡 緩童加深近視

2018-01-23
■理工大學糾正近視新產品上市。■理工大學糾正近視新產品上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全球人口近視率不斷上升,亞洲兒童由於缺乏戶外運動、沉迷電子產品及沉重功課壓力等因素下,近視率大幅領先其他地區,預計2020年全球將有25億人口患近視,大部分是亞洲人。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杜嗣河團隊,發明能雙重對焦的「光學離焦」軟性隱形眼鏡,證明有效減緩兒童近視發展達60%。若近視兒童普遍採用,將來逾4,000萬人可以擺脫深度近視。理工大學與初創企業合作成功將發明商品化,今日起正式發售,一套售價2,200元。

這款隱形眼鏡名DISC,它的混合光學結構能在眼球內形成兩個焦點,一個落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晰景象,另一個焦點落在視網膜前。使用者戴上之後如戴普通隱形眼鏡,能看到清晰景象,並無任何不適,而視網膜前的焦點則會促使眼球減緩長大,從而避免兒童向深度近視發展。由於配戴這個隱形眼鏡需要專業眼科視光師檢測近視度,度身定製,因此只能到合作眼科診所配製購買。一套DISC鏡片壽命為3個月,到期需更換新鏡片。

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主任杜嗣河說,他們的研究團隊於2007年9月至2009年10月,選取了128名8至13歲香港華裔近視兒童,當中65人配戴DISC矯形隱形眼鏡,另外63人配戴普通隱形眼鏡,定期測量兩組兒童眼球直徑長度,2年後使用DISC矯形隱形眼鏡兒童眼球直徑明顯較短,較使用普通隱形眼鏡兒童近視減慢比率為60%。

杜嗣河說:「這項研究找到控制近視有效方法,有很強的商業價值。相信今後應用這項技術的系列矯視產品會陸續出現,包括更價廉長效的普通眼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