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江學海 > 正文

【吹水同學會】Irene's not Sherlock's girl, more like competitor 最搶眼女角 非名探女友

2018-01-24
■ 根據BBC的民意調查,Irene Adler是觀眾最渴望在劇中再次見到的人物。 網上圖片■ 根據BBC的民意調查,Irene Adler是觀眾最渴望在劇中再次見到的人物。 網上圖片

若果你真的是一個《新世紀福爾摩斯》迷,一定會有人這樣跟你說:If you've seen absolutely any adaptation of Sherlock Holmes on screen, you would not be unfamiliar with Irene Adler. (若果你把所有由Sherlock Holmes改編的電視和電影都完全看過的話,你一定不會對Irene Adler這個女角不熟悉。)

要評論劇中誰是最為人喜歡的女角色並不容易。有些人喜歡包租婆Mrs. Hudson的英式幽默,有些人喜歡Dr. Watson的烈女太太Mary,所謂各花入各眼,很難用一把尺去斷定誰最討人喜歡。

不過,只要將話題轉成在《新世紀福爾摩斯》中,「誰是令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女角色」的話,答案一定會是清一色以Irene Adler莫屬。

觀眾愛遐想:兩人很登對

Who exactly is Irene Adler?(究竟誰是 Irene Adler?)她曾在意大利米蘭的La Scala Opera House當歌劇歌手,亦是波蘭華沙皇家歌劇院的主要表演者,當然她亦是一個女冒險家(adventuress)。 根據BBC的民意調查,Irene Adler是觀眾最渴望在《新世紀福爾摩斯》中再次見到的人物(make a reappearance)。

老實說,無論是讀者或觀眾,都很喜歡把她當成福爾摩斯的女朋友,as if she is supposed to be Sherlock Holmes' girlfriend。很可惜,這只是讀者或觀眾的遐想,一廂情願覺得兩人很登對,假若現實裡真的有Sherlock和Irene,他們一定會被塑造成熒幕情侶。

有看過原著的人,就會很清楚Irene Adler不是他的女朋友-事實上,她已經嫁給另一個男人(She isn't his girlfriend-in fact she's married to another man)。 一眾《新世紀福爾摩斯》迷是不是有一點失望呢?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 Sherlock Holmes respects her intellect and her mental keenness a lot and that's it. 意思是Sherlock非常尊重她的智慧和他的頭腦敏銳,僅此而已。意猶未盡?硬是覺得他們有一段戀情才好看?

如棋藝高手遇勁敵

若果用一個較容易理解的例子去解釋Sherlock對Irene的感覺的話,我會說他對她的感覺有點似一個棋藝高手遇上另一個勁敵。幻想一下Sherlock是一位下棋未逢敵手的人,從來無人能估到他部署的一舉一動,當他正以為自己站在山頂,感嘆「無敵是最寂寞」時,竟然殺出一個叫Irene的高手,還要是一位女性;Irene不但知道他心裡面的所有盤算,還要走前一步「裝」他陷阱的人。

這究竟是什麼滋味?相信只有福爾摩斯才體會得到。(之十)■吹水同學會會長 馬漪楠

作者簡介: 馬漪楠,曾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英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 (2009/2010),與岑皓軒合著暢銷書《Slang:屎爛英語1&2》。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