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大灣區潮動】大灣區發展 業界首重跨境支付

2018-01-25
■黃麗芳指,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將能進一步加強深港之間合作。■黃麗芳指,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將能進一步加強深港之間合作。

籲設試點拓電商 增金融科技合作

工業貿易署昨舉辦「部署內地營商策略 把握大灣區新機遇」研討會。前海國際聯絡服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麗芳出席研討會時指出,大灣區可參考大倫敦創意城市群和三藩市灣的高新工業產業群,發展成為面向環球的互聯網及創新創意產業群。在此框架下,深圳和香港應進行「金融+科技」的合作,包括發展金融科技、研究訂立尖端科技協議框架、落實金融互聯互通,以及促進物流、資金流和資訊流。■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黃麗芳認為粵港澳的優勢能互補,如香港有一流的世界知名大學、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與國際接軌配套,能助灣區企業走出去;深圳則在科研及產業創新方面發展速度驕人,為5,500多間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包括騰訊(0700)及華為等的所在地,可作灣區內的科研基地;澳門是國家旅遊休閒中心,以及與葡語系地區商貿合作的主要平台;廣東省則製造業基礎雄厚,能成為灣區內的製造業中心。

倡發展區塊鏈技術

談到具體合作事項時,黃麗芳指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將能進一步加強深港之間合作,在發展金融科技方面,重點是發展跨境電子支付系統和區域平台應用,以降低實體及電子商貿的交易成本為目標。在訂立尖端科技協議框架上,應發展網絡安全和區塊鏈技術項目,進行概念驗證,以大資料分析可行性。此外還應訂立網絡防衛評估框架,訂立跨境金融科技協議,並加強在金融後台服務設施等金融基建方面合作。在落實金融互聯互通方面,香港擁有「國內加境外」的雙重優勢,有利於兩地金融市場發展互聯互通措施;又建議成立試點促進跨境電子商貿,研究知識產品的跨境電子貿易。

面對行政壁壘挑戰

不過,大灣區有3套法例、3個海關及3種貨幣,需面對行政壁壘、專才及企業非互聯互通,以及跨境基建設施不足等多個挑戰。在物流、人流、資金流和資訊流中,只有物流是較為互通,例如深中通道、虎門二橋和珠三角新幹線機場等正在興建。

出席同一場合的多個商界人士均對大灣區前景持積極看法。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廣東分公司關鍵客戶處業務三組主管彭翀指出,2017年廣東年度承保金額首次突破700億美元,按年上升12.6%;深圳亦達350億美元,為歷來最高,這些皆為業界帶來了商機。BUD(企業支援計劃)專項基金秘書處高級經理葉沃建昨亦向中小企介紹申請程序及新增申請資格,希望幫助中小企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