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使用地區廣 方言種類多

2018-01-17
■沙特阿拉伯地處亞洲西部阿拉伯半島,官方語言為阿拉伯語。圖為沙特阿拉伯伊斯蘭教聖城麥加的大清真寺。 資料圖片■沙特阿拉伯地處亞洲西部阿拉伯半島,官方語言為阿拉伯語。圖為沙特阿拉伯伊斯蘭教聖城麥加的大清真寺。 資料圖片

對港人來說略顯神秘的阿拉伯語,其實是除英語、法語和西班牙語之外,最多國家和地區使用的官方語言。阿拉伯語最早源自公元6世紀的古典阿拉伯語,它包括書面語及流通於中東和北非等地的各種口語。

阿拉伯語的書面語稱為「現代標準阿拉伯語」或「書面阿拉伯語」。書面阿拉伯語是目前唯一在官方及正式場合使用的阿拉伯語,其來源於古蘭經(即古典阿拉伯語),用於學校教學、工作、政府和媒體等場合,是伊斯蘭教的宗教語言。一般來說,阿拉伯語用阿拉伯字母從右往左書寫。

夾雜不同外來語詞彙

雖然阿拉伯語使用地區十分廣泛,但有些地方的阿拉伯語無論是書寫還是口頭形式,皆無法互通,幾近等同於不同的語言。因此,除了容易混淆的字母以及從右到左的書寫習慣外,夾雜不同外來語詞彙和擁有太多種方言的阿拉伯語,成為世界上公認最難學習的語言之一。若不計不同方言,只把阿拉伯語當作一個整體,則世界上估計有4.22億人以其為母語。其中埃及阿拉伯語的使用人數最多,大約5,400萬人將其作為母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