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全球創新榜 韓國五連冠

2018-01-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彭博社2018全球創新指數排行榜顯示,韓國連續五年蟬聯榜單第一。此外,高等教育排名的下滑使美國6年來首次跌出前十。勞動力人口中理工科畢業生的高比例則幫助中國總排名上升至第19名。

除了專利分項排名第一之外,韓國在研發費用及製造業增加值兩項均排名第二,高等教育名列第三,高科技企業密度和研發人員聚集度排名第四;僅得生產率分項表現欠佳,排在第21名。有分析認為,韓國能夠連續五年保持第一,不僅因為韓國強調增加低成本製造業的出口,還有像三星這樣大型韓國企業的存在,以及對研發的大力投資。

美國首次跌出前十

美國的排名6年來首次跌出前十,從去年的第九名下跌至第十一名。排名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高等教育和製造業附加值兩個分項的下滑。不過美國仍舊是高科技企業密度最高的國家,專利活躍度亦僅次於韓國。

與美國相反,勞動力人口中理工科畢業生的高比例幫助中國上升兩位來到第19名。專利活躍亦是此次中國排名上升的背後推動力。美國知名專利研究公司IFI公佈的2017年美國專利排行榜顯示,2017年中國企業共獲得11,240個專利,同比大增28%,首次躋身前五。此外,中國企業的排名上亦有上升,華為、京東方、華星光電均排名前50。不過,中國的生產率和研究人員聚集度則相對不足。

榜單首十名內,瑞典繼續位列第二,各個分項表現平均。高等教育和製造業增加值兩項的高分,幫助新加坡上升3個名次來到第三名,德國被迫拱手讓出第三的位置。第五到第十名分別是瑞士、日本、芬蘭、丹麥、法國和以色列。值得留意的是,以色列雖然在製造業和高等教育方面並不出眾,但研發支出和研究人員聚集度兩個分項的分數均排名第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