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經人語 > 正文

【政經人語】擾區會秩序還敢惡人先告狀?

2018-01-31
■24名東區區議員聯署嚴厲譴責衝擊阻礙會議正常運作。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24名東區區議員聯署嚴厲譴責衝擊阻礙會議正常運作。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因鼓吹「自決」而被DQ的周庭,企圖藉港島區選舉主任鄧如欣出席東區區議會會議之際,夥同黃之鋒和多名反對派人士前往狙擊,導致區議會流會收場。區議會與立法會補選毫無關係,這班惱羞成怒的激進分子,在錯誤的時間、錯誤的地點,做了錯誤的事。 如此違法亂紀之徒,竟然惡人先告狀,反譴責區議會阻止其進入會場表達意見,顛倒是非。這些激進之人被DQ,絕對是香港之福。

昨日黃之鋒、周庭等人,擺出一副興師問罪的嘴臉,拉大隊到區議會,要求選舉主任解釋DQ周庭的理據。他們在會場外高呼口號,更企圖硬闖會場,導致其他與會的區議員無法出席會議,其間甚至有人跌坐地上。

周庭被DQ,是因為她和「香港眾志」聲稱以「民主自決」為最高綱領,明顯違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衝擊「一國兩制」底線。「香港眾志」、周庭還要求解釋什麼?是看不懂中文,還是聽不懂人話?

雖然選舉主任身兼民政專員,但兩者身份不同,區議會是處理地區事務的地方,絕對不是有關人等糾纏參選資格的場合。

香港是法治之區,選舉主任依法履行職責,理應獲支持。正如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所指,若有關人士不滿,大可循司法途徑提出呈請。「香港眾志」口口聲聲「守護香港」,實質上是視法律如無物,唯我獨尊,聲大夾惡地恐嚇選舉主任,這是絕不被法律容許的。

猶記得「青政雙邪」被DQ之後,糾眾衝擊立法會會議廳,結果惹上官非;如今周庭被DQ,又有樣學樣衝擊區議會,明顯「唔識死」,更暴露這班人實乃一丘之貉,DQ其參選資格絕對正確無誤。選舉主任對香港負責任,把好關,守住了法治的底線。 ■林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