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失明人協探討電子學習破「讀障」

2018-02-01
■左起:張亮生、莊陳有、 蔡若蓮主持研討會開幕式。 失明人協進會供圖■左起:張亮生、莊陳有、 蔡若蓮主持研討會開幕式。 失明人協進會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電子學習是教育新趨勢,而對香港數以萬計的視障、肢體殘障及讀寫障礙學生來說,電子學習模式可讓他們更有效自主學習,融入校園。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日前舉行研討會,回顧電子學習經驗及檢視以科技突破閱讀障礙的機遇。

失明人協進會「賽馬會無障易學計劃」前日舉行研討會,探討電子學習如何突破閱讀障礙,其中開幕典禮暨主題演講,由協進會會長莊陳有、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及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主禮,超過260名業界精英、專業人士、師生及家長出席。

電子閱讀近年在香港急速發展,不過,莊陳有致辭時提到,現時市面上無障礙電子書仍然鳳毛麟角,視障者很難像健視朋友般隨心所欲地閱讀。他期望藉是次研討會,讓各持份者能共同探討及推展電子學習模式,為閱讀殘障學生鋪出一條無障學習康莊大道。

視障生獲支援成功升大

視障學生黃嘉濠由6年前起使用協進會電子學習支援服務,走過高考到大學生涯,他在研討會分享說:「經過高考洗禮的人都會明白閱讀材料的重要性,可是有關材料數量龐大和嚇人。當時我確實面對不少壓力,不僅來自於學業,也來自於教材服務的供不應求。」

幸獲協進會的協助,黃嘉濠成功考入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現已畢業並任職社工,去年進修兼讀碩士課程,再次使用計劃的服務。

研討會當日有多項活動,包括由科技業界專家主持的主題演講、專題論壇及4個工作坊,探討資訊科技為無障學習帶來的可能性、電子學習工具的應用如何從學校教育過渡到職場、視障者的「書荒」問題等。

大會還邀得多個團體展示「無障易學」新技術,供師生家長參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