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城大師生奪中國大數據賽3獎

2018-02-01
■祝建華講座教授與勝出團隊。城大供圖■祝建華講座教授與勝出團隊。城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城市大學媒體與傳播學系互聯網挖掘實驗室的師生團隊,早前參加了由中國計算機學會主辦的「2017年大數據與計算智能大賽」,並從15,000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贏得3個獎項。

城大隊伍由該系畢業生沈安琪和學生段澤宁、印闖組成,他們在「『中印對峙』事件期間輿情分析」的賽題中,根據題目對社交媒體平台在中印對峙事件不同階段出現的相關文章加以分析,並追蹤主流觀點的傾向和轉變,成功在賽事中榮膺一等獎,並在決賽獲頒「最佳創新探索獎」。

團隊的指導老師、城大媒體與傳播學系講座教授祝建華則獲頒「優秀指導老師獎」。

祝建華分享隊伍獲獎的三大要素:「演算法決定了團隊能否入圍參賽,故很重要;挖掘分析數據更重要,因為可用作解釋說明;但最重要的是理論,因為它是一切論述的基礎。」

中國計算機學會「大數據與計算智能大賽」是全國最大型的計算比賽,今年為第五屆舉行,吸引來自海內外6,600多支隊伍約15,000人參加,大部分為電腦科學家或工程師;大賽前後為期3個月,並在去年12月24日在常熟市圓滿結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