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中華學堂】孫權二子爭皇位 一拍兩散國力殘

2018-02-01

編者按:為提升學生對中國國情、歷史、文化及社會科學等方面的知識水平,培養學生常閱讀、多思考的良好學習習慣,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去年特別舉辦「回歸盃-第七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有關活動已圓滿結束,而大會專設的「中華學堂」欄目則會繼續以輕鬆手法介紹與香港回歸及國情相關知識,深化讀者對國情的了解。

看《三國演義》的後半部,魏蜀兩國出盡風頭,自劉備死了之後,諸葛亮升為「男一」,先來個七擒孟獲,再來六出祁山,到諸葛亮也死了,就寫姜維北伐。但魏蜀兩國殺得不亦樂乎之際,孫權是去冬眠偷懶了嗎?

原來,魏蜀兩國演的是刀光劍影的戰爭片,而吳國則在上映宮廷劇。據史書記載,孫權的長子孫登在241年英年早逝,弟弟孫和成為太子,但孫權卻喜歡四子孫霸,結果孫霸想搶太子之位,吳國群臣紛紛押上前途靠邊站。

先來看看雙方陣容。太子孫和這邊,領銜的是吳國四大都督中最後一個、現任丞相陸遜,還有開國丞相顧雍的孫兒顧譚、太子太傅吾粲、大將軍諸葛恪(諸葛亮兄長諸葛瑾之子)、後來接任丞相的朱據等吳國重臣坐鎮;孫霸一方,則由孫權大女婿、大司馬全琮帶頭,平定交州的驃騎將軍步騭、後來升任大司馬的鎮南將軍呂岱、前任大司馬呂範的次子呂據等,陣容同樣鼎盛。

白費心機一場空

按照宮廷劇的定律,兩派埋身肉搏,不見血絕不收手,於是顧譚被陷害流放交州、吾粲被先囚後殺、陸遜被孫權氣死、朱據被孫弘所殺,自此孫和派勢力大損,不過全琮、步騭等相繼去世,孫霸也失去了支援。

250年,孫權廢太子孫和,賜死孫霸,由孫亮作為太子,兩派一拍兩散,這場宮廷劇,史上稱為「二宮之爭」。

二宮之爭的後果,就是孫權時代的老臣幾乎死清光,孫亮登基後權臣當道,前朝德高望重的老臣又死得乾乾淨淨,無人出來主持公道,孫亮18歲就被廢了皇位。軍事方面更為慘烈,只剩陸遜兒子陸抗主持大局,274年陸抗一死,吳軍兵敗如山倒,279年晉軍攻打吳國,不到一年就把吳國滅掉了。■文澄

有關「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資料,可瀏覽http://cnc.wenweipo.com/,或掃描有關二維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