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好書說不完】《給年輕人的信》

2018-02-01

學生︰賴曉蓓

學校︰聖士提反堂中學

作者黃子程將其平日文章結集而成,名曰《給年輕人的信》。這樣的書名,馬上令人聯想到,朱光潛所寫的《給年輕人的信》,與傅敏所作之《傅雷家書》皆是同一類型,都以作者的親身經歷,向後人發出啟示。我想,年輕人讀這本散文,大可視之為一個在人生路途上先走了一段路的人,向後來者細訴他的經驗。

我一向很喜歡閱讀這一類書。在作者寫給他人,同時更是寫給我這些未經過風浪的人的文字中,我常常能收穫許多迷路時的方向。我最喜歡書中的其中一篇,是作者撫慰他遠在英國留學的女兒寂寞的心。作者教導她如何開解自己,例如一同回憶她還在中學時媽媽為她準備的飯盒,那種溫暖人心的飯香必定能使她有一種心滿意足的快樂。

如若是我遠在他鄉,我亦希望能有人同我一起分擔這些孤獨與苦悶,來自長者及親人的書信則常能夠為我指點迷津。每當前人與我們分享多些,我們所走的彎路就少些。最難能可貴的是,我還能從字裡行間中感受到一份貼心和關懷,這些感情如同一股暖流,溫暖我的心田。

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點評:在如今年輕人用WhatsApp,而且是多只用WhatsApp傳送表情的年代,寫信什麼的實在太浪漫了。每一封手寫的、一字一句都花了心思的信,如今的青少年恐怕極少機會能收到。那麼閱讀這本書,權當是遠方朋友給你寫了一封又一封殷切慰問、循循善誘的信,似乎是個不錯的主意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