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尋夢萬花筒】既是面試 亦是輔導

2018-02-01

從事社會工作多年,筆者一直協助年輕人選擇合適的行業訓練,讓他們作好準備迎接職場。工作之一,是要跟每位年輕人作面談,了解他們的興趣及能力去提供適合的支援,與他們多年打交道,讓筆者不自覺對青年人對象有多一點的關心,面談中往往會多聊一些有關生涯發展的話題。

「你有什麼計劃呢?」相較成年人,年輕人中或有對自己未來存在明確的論斷,但更多人其實是糊里糊塗,不知就裡。

像快20歲的少女P,精緻的妝容下,五官也相當標致。

「你為什麼想報讀寵物美容課程?」我問。

「因為我鍾意動物囉。而且我也有養狗,所以想學囉。」P甜甜一笑。

「原來如此!那你知道寵物美容是要做什麼工作嗎?」

「不就是寵物美容師嗎?我知道要由學徒做起,幫手剪毛之類。」

「是的,但還要做店舖清潔和銷售,例如要洗貓籠狗籠等等,你沒有問題嗎?」

「無所謂,反正我有興趣。」

先完成課程 再想下一步

我將話題一轉:「很好。那長遠來說,你有什麼計劃呢?」P繼續掛上天真的笑容。「嗯,其實沒有太認真想過。讀完書後也曾打散工,都是賣東西之類,不過興趣不大,所以才辭職找課程讀囉。」

「除了動物相關工作,你還對什麼有興趣?」

「化妝吧?都有考慮過的。」

「那又為何不報讀呢?」

「化妝容易報讀,但坊間卻很少寵物課程,就算有,價錢也很貴,所以想試試報這個看是否適合。其實也擔心自己讀不來,因為真的很討厭讀書,以前校內成績也很差,其實難讀嗎?」

「課程還不算太難,課程是以教授技巧為主,上課留心點和多練習就可以了。不過若你真的有興趣長期發展,學好語言還是很重要的,有助你日後修讀外國相關專業知識。」

「我也有想過重讀英文啦,但不知如何入手。」

「你可以先完成這課程,然後才想想下一步吧。」

「跟你傾談後感覺很好,很久沒有人跟自己談天了,現在思路似乎清晰點呢。」

面談中感到進步

曾經歷過像筆者這種「長」談面試的申請人,或都覺得這面試有點像輔導,但又比輔導輕鬆,較容易談心事。台灣有熱線輔導專家整理這種模式為「單次面談模式」,特點是讓服務使用者在單次面談中有「進步」的感覺,至於是否需要下一次面談,除視乎服務機制外,也可以隨服務使用者的要求方展開下一次的面談,這些服務使用者對自身需要是有較高的動機和效能感。

年輕人在選擇進修或工作項目等事情時,往往不太掌握自己的意向,以及如何規劃。透過課程查詢此等「非正式職涯諮詢」,某程度也讓筆者接觸青年人,協助他們建立概略的思考框架,鼓勵他們逐步規劃自己的生涯。

如果各位年輕人希望對工作世界及對自己有多些認識,可參與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的工作體驗及實習計劃,詳情將於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內刊登,大家快點報名參與啦。■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