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程式沽盤疑再成閃崩元兇

2018-02-07
■道指前日暴跌,拖累全球大跌市。路透社■道指前日暴跌,拖累全球大跌市。路透社

前日道指急挫逾千點,下午更一度出現「閃崩」,跌幅在短短10分鐘內擴大逾800點。近年電子化交易增多,不少交易員均會設下自動止蝕盤,部分市場人士推測,今次美股再現閃崩的原因,可能也跟程式沽盤有關。

BB&T財富管理公司高級副總裁黑爾威格把前日跌市分為兩部分,認為上午至下午初段的沽盤來自投資者,但當道指跌幅午後逐漸擴大,便觸發電腦沽盤,最終造成崩盤。Ulin財富管理公司創辦人烏林亦認為,前日跌市並非由宏觀經濟因素造成,投資者恐慌性拋售的情況亦不明顯,相信沽盤主要來自電腦程式演算。《華爾街日報》分析,標普500指數前日下午先後跌穿2,700點及50天線,此後美股跌勢明顯加劇,或許反映程式沽盤在背後「作怪」。

網上經紀商癱瘓

美股急跌亦引發連鎖沽盤,多間經紀行的網站及手機程式因流量過大癱瘓約半小時,包括有「機械人投資顧問」之稱的兩大智能投資公司Betterment及和WealthFront,網上經紀商TD Ameritrade,以及主打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的領航投資等。有投資者不滿網站當機,使他們無法趁低吸納。 ■《華爾街日報》/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