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瑞信擬提前贖回做空VIX產品

2018-02-07

美股大跌觸發俗稱「恐慌指數」的芝加哥期交所波幅指數(VIX)創新高。不少做空VIX的投資者給殺個措手不及,其中野村昨日便宣佈提前贖回一隻在東京上市、沽空標普500指數VIX的ETN(指數投資票據),瑞信據報亦計劃提前贖回旗下一隻類似的ETN。

美股連升多年,VIX長期處於低位,不少投資者於是長期沽空VIX,押注市況不會有大波動,結果賺了不少。但前日VIX急升後,不少相關基金或衍生產品都被殺得「一頸血」,其中2011年推出的ProShares反向波動率指數短期期貨ETF(代號SVXY)單日急挫32%,瑞信旗下的VelocityShares每日反向短期波動率指數ETN(代號XIV)前日跌14%,收市後跌幅更擴大至近85%,足以觸發80%跌幅的終止交易條件。XIV昨日暫停交易,彭博其後報道,瑞信正考慮提前贖回XIV。■《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