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A股全周暴瀉9.6%

2018-02-10

環球股災 內地經歷黑色星期五 滬綜指曾挫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環球股市下挫,A股也在劫難逃。昨日滬綜指再度跌破3,100點整數關口,跌幅一度超過6%,創2016年年初熔斷以來單日最大跌幅,收跌4.07%報3,129.85點。深成指跌3.58%收報10,001.23點,較今年1月25日的高位下跌了1,600餘點,與2015年6月「大時代」的18,098點高位相比,差距進一步擴大到8,000多點。創業板亦跌2.98%報1,592.51點。

外圍市場陰雲密佈,致滬深兩市大盤昨日雙雙低開。早盤起,權重股在隔夜外盤股市大跌影響下大幅低開低走,尤其是保險、券商以及周期股等高位權重更是主力殺跌重災區。從板塊來看,煤炭開採、水泥跌幅均超7%,排名跌幅榜前二位置。證券板塊跌逾6%,可燃冰、有色冶煉加工、中字頭股票等都跌破5%。樂視網經歷過一次開板後,昨日跌停開盤,之後雖然開板但也一直在低位震盪,尾盤再次跌停,收報4.57元(人民幣,下同),換手率達17.62%,全天成交額24.8億元。

逾百股跌停 深成指險守萬關

總體而言,昨日全部板塊飄綠收盤,超百股跌停,市場內一片哀鴻遍野。截至收盤,滬指跌4.05%報3,129.85點,並在本周內暴跌333點,跌幅達9.6%。深成指跌3.58%報10,001.23點,創業板指跌2.98%報1,592.51點。兩市總計成交4,942.26億元。

學者:美股是最大泡沫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財政金融學院教授、金融與證券研究所所長吳曉求表示,滬綜指暴跌的原因主要還是受到美股的影響,是一種輻射,一種影響,一種聯動,中國的市場之前實際上漲得很少,如果沒有美股暴跌的情況,不會出現這麼大幅度的下跌。「美股之前的確漲得太高,是全球最大的泡沫,最大的危機。美股大幅度的下跌,一定會對中國的市場帶來很大的影響。」

不過吳曉求亦承認,A股本身內在的因素也有,比如一些比較嚴厲的監管措施,包括信託產品清盤、降槓桿等等。這些因素內外夾擊,所以才出現了暴跌這種情況。但他相信,A股再次發生「股災」的概率比較小,除非是人為的因素。「有一些監管措施需要平和一些,現在有一些太過了。」

專家籲決心整頓清內傷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長、首席經濟學家管清友則認為,當前A股的問題是長期積累下來的內傷,不是一次手術、一次急救所能解決,必須靠堅持不懈的改革來休養生息、強身健體。他提出,要清除病變基因。改善體質是上市公司自己的事,但這需要監管機構的監督和倒逼,手段看上去複雜,其實最重要的一條,是通過嚴刑峻法建立嚴格的懲罰機制。「該退市的退市,該罰款的罰款,該禁入的禁入,A股需要徹底的清理,投資者需要一個乾淨的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