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工會:限速70公里過高

2018-02-12
■工聯會轄下的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昨日批評九巴對司機的培訓嚴重不足。■工聯會轄下的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昨日批評九巴對司機的培訓嚴重不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工聯會轄下的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昨日批評九巴對司機的培訓嚴重不足,有七成司機,包括全職及兼職司機,不能在駕駛一條全新的路線前試駕,只是坐在車上觀察行車路線,形容是一個計時炸彈。九巴指全職或兼職車長均須通過運輸署及巴士公司的駕駛測試。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巴分會副主任黎兆聰表示,自己曾駕駛巴士經過出事路段,指該路段彎位較多,路段險要,亦曾發生多次嚴重交通意外,現場車速限制為時速70公里是過高。

新線無試 指「培訓不足」

他指現時車長駕駛新路線前不能試駕,便要準備正式駕駛該路線,批評九巴管理層只顧賺錢,忽略為車長提供培訓,質疑昨日九巴管理層所指有為車長提供充分培訓的說法是「擘大眼講大話」。

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表示,不足一年香港巴士服務接連發生嚴重致命交通事故,「一單比一單嚴重」,代表巴士服務出現安全警號。他並指巴士行業工資水平多年來追不上通脹,低於行業工資中位數,難以吸引新人,導致加班與兼職司機越來越多。

九巴回應表示,市民大眾對公共交通需求殷切,特別是繁忙時間,故聘用合約時薪的兼職車長有實際的需要。目前九巴有370位兼職車長,佔整體約8,600名車長的4.3%。九巴指,全職或兼職車長入職要求、駕駛技術、駕駛態度及對路線熟悉程度一視同仁,並須通過運輸署及巴士公司的駕駛測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